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3)2:13-20

10/23/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3)2:13-20 保羅切望再訪帖撒羅尼迦

經文:

2:13為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 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 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 神的道。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
14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 神的各教會;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
15這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不得 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
16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 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
17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
18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
19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
20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靈修:

1. 13-14節,可以解釋成「因為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 神的各教會,所以證明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而「你們之所以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 神的各教會,是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

「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裡 神的各教會」則是指,原來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因為逼迫而分散到各地所建立的教會。(參徒9:31)

「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中的「猶太人」不是指所有的猶太人,而是指猶太人中反對保羅宣揚福音的一群人。保羅自己和他所帶出來的信徒很多都是猶太人。

2. 15-16節,為什麼有些猶太人如此敵對基督徒?可能有以下四個原因:
1) 歷史上猶太人曾多次殺害先知。猶太宗教領袖認為耶穌是假先知,他們不願看見耶穌的教導宣揚開來,所以他們就反對所有宣揚耶穌的人。
2) 雖然羅馬政府承認猶太教,但猶太教與政府的關係還是很脆弱。在此時,基督教還被認為是猶太教的一個支派。猶太人擔心外邦人對基督徒的反對心態會把他們也捲進去。
3) 猶太教宗教領袖擔心如果許多猶太人改信基督教,他們的政治地位就會減弱。
4) 猶太宗教領袖以神的選民為傲,他們反對基督教容納外邦人成為教會會友的做法。猶太人對外邦人天然的敵意,竟擴充成不願見到外邦人得救。這完全違反了神的心意。

3. 17節,「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保羅之所以強調想要再一次見到帖撒羅尼迦人,有兩個原因:
1) 反對他的人指控試徒保羅之所以在短時間停留之後,就突然離開帖撒羅尼迦,並且沒有馬上回來,乃是因為保羅和西拉說謊,害怕回來。保羅因此做出解釋。
2)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人是他們的盼望和喜樂,(NIV譯本,19節前面有「因為」一詞,乃是18節的原因)。(20節也是18節的原因)。

4. 18節,「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裡;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究竟撒旦使用什麼方法阻擋保羅去帖撒羅尼迦,聖經沒有明說。弟兄姊妹們要知道,屬靈的爭戰是真實的。撒旦和神繼續不斷地處於敵對、作戰狀態。雖然神的權柄能力大於撒旦,神有時也會介入撒旦的作為,使它不能進行下去,但神並不總是如此介入。換句話說,有些撒旦的試探是神所允許的,為了成就神最終的目的(譬如藉著撒旦的試探,成為對信徒信心的試煉)。因此信徒應當隨時警醒,對基督保持忠心與信心。

5. 19節,「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新譯本翻譯成「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在他面前的盼望、喜樂或所誇耀的冠冕是甚麼呢?不就是你們嗎?」,可能更達意。

為何信徒成為保羅盼望、喜樂和冠冕的來源呢?「盼望」描述了保羅對這些信徒的信心。「喜樂」則道出保羅想像把帖撒羅尼迦信徒呈現給主,並歡迎他們進入神的國度時,他內在的感覺。保羅在場上賽跑,為要得不能壞的冠冕(參林前9:24-25)在此,信徒好像成為保羅得勝者的冠冕。主再來時,他們要一起站在主的面前。

但願弟兄姊妹們,都能效法保羅的心志。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_pFd7uQP621URpWYcuQ6-KqpWuUqM-y/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iDZRBK6DVCmdnhXSdJVPnbDjwbxKB6k/view?usp=sharing

詩歌: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
詞曲: 張許仡儀
https://youtu.be/6zVR_JYvZu0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