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1)1:1-1

10/21/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1)1:1-10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榜樣

經文:

1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
2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 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
3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4被 神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6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
7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8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 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
9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裡,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
10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

靈修:


1. 2節,「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 神」。保羅為何感謝神呢?因為知道弟兄們是被神所愛,以致被神揀選(4節)。為什麼知道他們被神所愛呢?因為保羅能夠傳福音給他們,除了保羅所說的話之外,更有神的權能和聖靈的工作(5節)。

2. 保羅這樣說,有什麼證明呢?根據第6節,藉著聖靈的工作,他們受到保羅、西拉和提摩太的為人(包括在大難中的喜樂)的感動,也就起而效法主和保羅,因此成為其他教會的榜樣(7節)。他們能成為其他教會的榜樣,還有以下兩個原因:1)主的道藉著他們傳到馬其頓和亞該亞(指整個希臘地區), 2)他們對神的信心傳到各處(8節)。

3. 保羅怎麼知道馬其頓、亞該亞和其他各地的情況呢?根據9-10節,因為福音使者們如何進到帖撒羅尼迦傳福音,帖撒羅尼迦人如何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已經在各地成為一個公共話題。馬其頓、亞該亞和其他各地的人,又已經把這個情況向保羅報告。

4. 3節,「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信、望、愛」在這句話裡都出現了。這三個名詞是基督徒外在表現背後的屬靈動力,經常一起出現於新約聖經。可以當成信徒靈命及生活的標準。

「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就是「信心的工夫」,亦即因信心而生出的行為。可能是指蒙恩得救之後的光景,特別是指患難中對主的忠誠。保羅清楚地教導,我們是單單藉著信心而得救(因信稱義),但信徒的信心應當產生好的行為。

「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就是「愛心的勞苦」,亦即愛心所激發的勞苦。指被愛所驅策、甘心樂意、不辭辛勞的事奉神、事奉人。這樣的愛是從神而來的愛。

「因盼望所存的忍耐」就是「盼望的忍耐」,亦即源自盼望的忍耐。這個忍耐,不是指無可奈何、消極地逆來順受,而是指使人站起來迎接風暴、改變環境的能耐。基督徒的盼望乃是建立在,神在基督裡已經成就的事,以及主再來的盼望。這樣的盼望幫助帖撒羅尼迦信徒面對迫害及苦難,保持堅強,因為他們知道神看見這所有的一切,將來有一天,神將改變這一切。

5. 5節,「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說明在他們去到帖撒羅尼迦之前,當地並沒有信徒。而離開的時候,他們已經建立了一個堅固的教會。保羅並沒有因此自誇,而是將榮耀歸給神。但是傳福音要有果效,的確是「言語」、「能力」、「聖靈的工作」與「信心」,缺一不可。
另一方面來說, 弟兄姊妹們,你領受了神的話語,是否產生應有的信心,並且生命也有所改變呢?

6. 10節,「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多次強調了主再來的信息,因為帖撒羅尼迦教會正在被迫害之中。保羅鼓勵他們要盼望基督再來時,所帶來的釋放。就如同主復活升天是件事實,主再來也是一樣的確定。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2WfDH2OvL7DdVboWSa1T5KrwQYdqGjd/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NQI5bt315yh82T_9DG4Yb0xr7-9xgpe/view?usp=sharing

詩歌: 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盼望的忍耐
詩歌補充本第922首

https://youtu.be/jCnwZoqHDn4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