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40)15:33-47

10/16/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40)15:33-47 耶穌之死及埋葬

經文:

33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34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
35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
36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
37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
38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39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有古卷沒有喊叫二字)斷氣,就說:「這人真是 神的兒子!」
40還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41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
42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
43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 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
44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
45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
46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47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靈修:

第一段: 33-41節,耶穌之死

1. 33節,「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亦即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遍地都黑暗了。這應該不是「日蝕」的現象,因為當時正是月圓。我們不知道遍地黑暗是如何造成的,但,毫無疑問那是神的作為。我們可以把它看成,大自然在為耶穌的死的嚴肅性作證,也好像在為耶穌的死而悲傷, 因為遍地黑暗既是外在的現象,也是屬靈的現象。

2. 34節,「耶穌大聲喊著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耶穌並非在驚訝或絕望下,喊出「為甚麼離棄我」這個問題。耶穌知道,從祂擔起全世界的罪那一刻開始,祂會暫時離開神, 因為詩篇22:1已經預言彌賽亞會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而耶穌在十字架上,正是引用這句話。

3. 37節,「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耶穌大聲喊叫什麼呢?可能是「成了!」(參約19:30)。耶穌的喊叫成為這個可怕場景的高潮,同時也顯示耶穌在十字架上六小時之後的突然死亡。通常十字架的最後時刻,犯人會因為精疲力竭而昏迷,他們死的時候,就只能做最後微弱的呼吸。但耶穌不同,祂是在大聲喊叫中斷了氣。耶穌在最後一刻還是清醒的,因此祂的喊叫可以當成是勝利的宣告。

4. 38節,「殿裡的幔子」是在聖所與至聖所之間的幔子。至聖所是神留給祂自己的地方。 一般認為聖殿的幔子,乃是用來做為「將神與罪人隔開」的一個象徵。因此我們可以說,神藉著「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來顯示,「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參希伯來書10:19-20)

第二段:42-47節,耶穌葬在墳墓裡

5. 43節,「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的「亞利馬太」在耶路撒冷西北方20哩處。約19:38 說他「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的作門徒」。(猶太人指宗教領袖)。然而,「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一個有所顧忌,不敢公然作門徒的人,竟然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這是為什麼呢?一方面是時間緊迫(外因),一方面是他對耶穌的委身,而引起的內心的催逼(內因)。

時間緊迫是因為耶穌死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很快日落就要來臨,安息日就要開始,再不行動,安息日就不可以做工了(包括埋葬)。而且申21:22-23 規定,「人若犯該死的罪,被治死了,你將他掛在木頭上,他的屍首不可留在木頭上過夜,必要當日將他葬埋,免得玷污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因為被掛的人是在 神面前受咒詛的。」。若不當日埋葬耶穌的身體,也是違反律法的。

約瑟對耶穌的委身,有人稱之為「愛的動力」,使他鼓起勇氣,變得勇敢。耶穌若真的犯了叛國罪,巡撫一定不會批准約瑟的要求,同時,約瑟的舉動等於公然宣告不值公會之所為。問題是,為什麼耶穌的家人和門徒,不出面埋葬耶穌呢?比較合理的說法是:耶穌的家人不在場,而門徒為了本身的安全不得不躲起來。因此,約瑟就勇敢地出面埋葬耶穌。

6. 46節,「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加上尼哥底母所預備的香料(參約19:39-40,尼哥底母是另一個暗中跟隨耶穌的,猶太人公會的成員), 耶穌的埋葬就合乎一個王的身份了。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UcPl5giyJnD3ouTHjlZpUdAJlbcwphd/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sEXGLWXK8X4HlU4uzkH4RN5GBp_Nxli/view?usp=sharing

詩歌: 救赎功成
词:王淑华
曲:唐海音
编曲:黄惠玲
主唱:李牧音
北京尼希米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91gYo2rZzY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