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 馬可福音(39)15:16-32

10/15/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 馬可福音(39)15:16-32 兵丁戲弄耶穌,耶穌被釘十字架

經文:

16兵丁把耶穌帶進衙門院裡,叫齊了全營的兵。
17他們給他穿上紫袍,又用荊棘編做冠冕給他戴上,
18就慶賀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
19又拿一根葦子打他的頭,吐唾沫在他臉上,屈膝拜他。
20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紫袍,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21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22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
23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
24於是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拈鬮分他的衣服,看是誰得甚麼。
25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
26在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
27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有古卷加:
28這就應了經上的話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
29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
30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31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
32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

靈修:

第一段: 16-20節, 兵丁戲弄耶穌

1. 16節,全營的兵約兩百人。這些戲弄耶穌的兵丁大概對他們戲弄的對象所知有限,可能只知道這個人被判了死刑。在他們的眼中,耶穌代表了拒絕羅馬統治、硬頸的猶太人。因此15:39所記載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 神的兒子!』」,就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百夫長就是兵丁的長官)

2. 17-19節,耶穌遭受如此的戲弄、羞辱,對基督徒而言,情何以堪。但這一切在以賽亞書中,都已經預言了。「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賽50:6-7), 「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4-6)

第二段:21-32節,耶穌被釘十字架

3. 21節,「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馬可的口氣,好像在羅馬的讀者認識亞歷山大和魯孚。(馬可福音的首批讀者應該是羅馬的基督徒)。因此,魯孚可能是羅馬書16:13「又問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安」的魯孚。若果如此, 西門可能因為這次的經歷,而成為基督徒。

4. 24節,「拈鬮分他的衣服」。傳統上,十字架的受刑人都是裸身被釘的,這與一般耶穌釘十字架的畫像相反。後者是為了避免造成對耶穌的侮辱,才如此畫作。因此,受刑人的衣服就成為執刑人的所得,他們才會拈鬮。而這早已經被詩篇22:18預言了,「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

5. 26節,十字架上面有他的罪狀,寫的是:「猶太人的王。」這樣的牌子,明顯是個諷刺。一個在眾人面前,被剝光衣服,被處死的王,當然是永遠失去了他的國。但是,耶穌此時卻剛剛開始進入祂的國度。這與世人的理解有180度的不同。耶穌的死以及祂的復活,重重打擊了撒旦的死亡的威脅,建立了基督在地上永恆的權威。當時大概沒有幾個人,能明白「猶太人的王」這塊牌子的意義,但那牌子上面所寫的是千真萬確的-耶穌是猶太人、外邦人、整個宇宙的王。

6. 27節,「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這讓我們想起來,馬可10:37-38, 雅各和約翰要求耶穌,讓他們坐在耶穌的右邊和左邊。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到國度的道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7. 29-32節,群眾和宗教領袖都取笑耶穌不能從十字架上下來。大多數猶太人至今不信耶穌,因為他們認為耶穌與那兩個強盜一樣,死在十字架上,證明耶穌不是彌賽亞。他們不明白,假如耶穌真從十字架下來,耶穌就無法拯救我們了。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_BCV6zKheUEM8YRkdjlbgo3MmVTx4Yg/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bd4wSMb-zoccq1ZuqiLqH8eSj5BC457/view?usp=sharing

詩歌: 那天夜裡
词:曾美芳
曲:林合安
編曲:韋樂明

https://youtu.be/D37QGOz2Gf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