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7)14:43-65

10/1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7)14:43-65 耶穌被捉拿、受審

經文:

43說話之間,忽然那十二個門徒裡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那裡與他同來。
44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把他拿住,牢牢靠靠地帶去。」
45猶大來了,隨即到耶穌跟前,說:「拉比」,便與他親嘴。
46他們就下手拿住他。
47旁邊站著的人,有一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4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49我天天教訓人,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事成就,為要應驗經上的話。」
50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51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
52他卻丟了麻布,赤身逃走了。
53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裡,又有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都來和大祭司一同聚集。
54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裡,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裡烤火。
55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卻尋不著。
56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他,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
57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他,說:
58「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內就另造一座不是人手所造的。』」
59他們就是這麼作見證,也是各不相合。
60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
61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
62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63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
64你們已經聽見他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都定他該死的罪。
65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吧!」差役接過他來,用手掌打他。

靈修:

第一段: 43-52節, 耶穌被捉拿

1. 47節,「旁邊站著的人,有一個拔出刀來」的「有一個」: 約 18:10 明說是彼得。路22:51記載,「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彼得不知道耶穌必須要死,才能贏得勝利,所以想要用刀劍的方式來避免失敗。他不願意「不戰而降」。神國不是靠著刀劍方得以擴展,乃是靠著信心與順服,在今天仍然是真理。

2. 50節,「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真理的爭戰來臨之時,門徒都逃走了。當我們感覺周圍環境安全的時候,或我們把生命看得很輕鬆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可以做任何事。門徒原來都是相信耶穌的,但他們對主的信任,隨著客觀情況的變化,也就消失殆盡。困境令我們打開眼睛,促使我們面對真正的自我。

3. 51節,「少年人」指年紀在十多歲到二十歲之間的人。這裡可能就是指「馬可」。他的家境很好,所以可以擁有上等麻布的紡織品。主最後的晚餐的地點可能就在他家。

第二段:53-65節,耶穌受審

4. 54節,「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裡」。根據約18:15,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另一個門徒可能就是約翰。在眾門徒都逃跑的時候,至少還有兩個門徒沒有逃跑。

5. 55節,「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的「全公會」由71位領袖組成,包括祭司長、文士及長老。這時已經是半夜時分。這些宗教領袖心中早已經決定了耶穌的命運,所謂的控告,純屬子虛,只為達到他們邪惡的、謀殺耶穌的目的。這些所謂的宗教領袖,用假見證來陷害耶穌,而他們是教導十誡「不可做假見證」的人。耶穌喪命於這些人手中,真是歷史與宗教的諷刺。

6. 61-62節, 「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耶穌不言語,是因為面對假見證,沒有什麼好說的,但卻印證了以賽亞書53:7的預言「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但是,可能有人會問耶穌為什麼回答大祭司的第二個問題:「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答案在平行經文馬太福音26:63, 「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 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 神的兒子基督不是?』」。大祭司將耶穌放在誓言之下,根據律法,耶穌就必須回答。「若有人聽見發誓的聲音(或譯:若有人聽見叫人發誓的聲音),他本是見證,卻不把所看見的、所知道的說出來,這就是罪;他要擔當他的罪孽。」。(利未記5:1)

7. 65節,「就有人吐唾沫在他臉上,又蒙著他的臉,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說預言吧!』」 的「說預言」是指他們要耶穌,在蒙著臉看不見的情況下,說出來誰打了他。雖然這些事在以賽亞書52:14節都已經預言了, 「許多人怎樣因你而驚奇(因為他的容貌毀損得不像人,他的形狀毀損得不像世人)」(新譯本),耶穌遭受了極大的痛苦,羞辱,殘酷野蠻的對待,只為了除去我們的罪。

我們如此研讀耶穌受審的每個細節,只為了希望弟兄姊妹朋友們,不要輕看耶穌為我們擺上的一切。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VwKh-SSoadOrkwIG6WHn-Uj-fVCsrMWC/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FLD_AMb0zq7syw3Dcp0-Qs9AKEtl0Jy/view?usp=sharing

詩歌: 重建心靈的聖殿
词: 張泰華
曲: 邱錫勛
洛杉磯基督徒豐收教會

https://youtu.be/H8jvgKt0luo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