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6)14:27-42

10/9/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6)14:27-42 耶穌預告彼得不認主、客西馬尼

經文:

2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28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29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
30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31彼得卻極力地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32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
33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
34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35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
36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37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
38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39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40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41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譯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42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賣我的人近了!」

靈修:

第一段: 27-31節, 耶穌預告彼得不認主

1. 27-28節,「經上記著說: 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出自撒迦利亞書13:7。耶穌的門徒猶如群羊, 沒有了牧人耶穌,他們會走過一段時間的大試驗。這個試煉就好像一種提煉,會使門徒靈命強壯起來,成為神忠實、有信心的一群新子民。

2. 29-31節,耶穌預言要三次不認主。有人會批評,喜歡誇口的彼得竟成為門徒中,除了賣主的猶大之外, 最不忠心的門徒。但今天讀這段經文,在批評彼得之前,我們應該先思想自己的光景。彼得提醒我們,宣告自己的信仰很容易,但在壓力下要維持自己對主的忠心,又是何等的困難!

第二段:32-42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經歷

除了十字架之外,客西馬尼園的經歷是耶穌一生最深刻的經歷。在這之前,祂沒有任何類似的經歷,祂從未對門徒提到在客西馬尼園要發生的事,而且舊約沒有這方面的預言。這讓許多人認為,客西馬尼園是一個突如其來的經歷。有人說:耶穌從未犯過罪,祂怎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但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有了軟弱的經歷,因此耶穌可以體恤我們。

3. 34節,耶穌對三個最親近的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耶穌從來沒有用這種口氣對門徒說話。耶穌透露祂對即將要發生的事,內心的極度不安。路加福音22:44記載耶穌「極其傷痛,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神要耶穌上十字架的計劃已經確定, 但耶穌的人性在這個時刻也是非常掙扎。(參希伯來書5:7-9)。耶穌對即將要來的死,並不驚訝。祂知道只有祂死,才能成就神的救贖計劃。祂甚至已經告訴祂的門徒。但是,當事情臨近的時候,就變得更加可怕。耶穌自然地畏懼、想要逃避。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在客西馬尼園裡,他人性軟弱的一面,就顯出來了。

4. 35-36節,耶穌對天父說「求你將這杯撤去」的「杯」是指耶穌整個受難的過程,包括耶穌的受苦、在十字架上和神分離、將整個世界的罪放在祂一個人的肩膀上。肉體的痛苦已經夠可怕了,但是耶穌最害怕的可能不是肉體的傷痛,而是靈裡的受苦-承擔世人的罪,和與天父的隔離。

耶穌說「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這句話再一次肯定祂順從神的心意。神沒有將這個杯挪開,因為審判世人的罪是神既定的旨意。但天父的確將耶穌的極端害怕、憂傷給挪走了。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耶穌知道自己在行神的旨意,因此有與神同在的平安。

5. 38節,「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的「迷惑」是試探。耶穌要門徒禱告,不僅僅是為了那一刻的需要。門徒不久就要看見耶穌的死,他們還會認為耶穌是彌賽亞嗎?門徒最大的試探,應該是落入「我被騙了」的想法。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是指他們內心固然有「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的想法(31節),但因為人肉體的軟弱、害怕、失敗,門徒恐怕是無力履行他們的用心了。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6U6xQbCju64CTXEnL4ugdGDRF_ubcHAd/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79Qo8kaeKWwIGM6rkh5xY18cKuyQ6rk/view?usp=sharing

詩歌: 雞叫的時候
詞、曲:林婉容
主唱:林婉容、洪文慶
小羊詩歌

https://youtu.be/CyuFyUPxkO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