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5)14:12-26

10/8/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35)14:12-26 主最後的晚餐

經文:

12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哪裡去預備呢?」
13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
14他進哪家去,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
15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預備。
16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17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都來了。
18他們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吃的人要賣我了。」
19他們就憂愁起來,一個一個地問他說:「是我嗎?」
20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那個人。
21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22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23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
24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25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 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26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靈修:

第一段: 12-16節, 門徒為逾越節準備

1. 13節,「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路加福音22:8說這兩個門徒是彼得和約翰。「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是耶穌超自然的預知,或者耶穌事先與房子的主人做了彼此聯絡的信號,不得而知。

2. 14-16節,看起來,耶穌似乎是事先已經要人準備好房子,而對這個準備保持秘密。耶穌為什麼這麼做呢?有一個比較合理的假設:耶穌早已經知道猶大要找一個比較安靜、人比較少的地方,來出賣耶穌。所以耶穌就做了這樣的安排。

房子的主人可能是耶穌的追隨者。傳統上,大家認為那棟房子是馬可的家,所以被稱為馬可樓。那麼, 房子的主人就是馬可的父親。

15節, 「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的「大樓」是指樓上的大房間。

第二段:17-26節, 耶穌與門徒分享最後的晚餐

3. 19節,表面看來,猶大並沒有顯出要出賣耶穌的徵兆(如埋怨耶穌、不服從耶穌等。),畢竟猶大是門徒們比較相信,讓他管錢的那一位。所以門徒會一個一個地問耶穌說:「是我嗎?」。甚至猶大也問了「拉比,是我嗎?」(參馬太福音26:25)。

4. 21節, 「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我們要如何看這句話?要知道,不會只因為出現了一個出賣耶穌的人,耶穌就因此而死。耶穌的死是神救贖計劃的一部分。路加福音22:3說:「 撒但入了人猶大的心」。那麼,猶大就沒有責任了嗎?不是的,撒旦的作為,不能除去猶大任何的責任。同理,我們在犯罪的時候,雖然有時是受了撒旦的誘惑,但我們也不能把責任推到撒旦的身上。在神的旨意及神的時間當中,神使用罪人來做成祂要成就的事,罪人也不能就因此減輕他們的罪。所有的人都要為他的選擇和行動負責。

5. 22-24節,耶穌說餅是祂的身體,杯是祂立約的血。基督徒對耶穌所說的餅杯的意義,有三種不同的解讀。1)餅和杯會真實地變成耶穌的身體和血。2)餅杯只是紀念耶穌而已。3)有些認為藉著信心,耶穌透過餅杯,在靈裡面與信徒同在。相信第一種解讀的教會,會將餅杯送到因故不能參加教會聖餐的人的家中,認為任何一次聖餐禮都不可缺席。華人福音派教會比較偏向於第三種解釋。因此,認為守聖餐是一個非常莊嚴的儀式, 不可輕忽。

不論我們採取哪一個立場,所有的基督徒都應當同意主的晚餐(聖餐)乃是紀念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指向祂榮耀國度的來臨。當我們參與聖餐時,我們藉此表示對耶穌贖罪大工深深的感恩,我們的信心也會因此而增強。就如同猶太人的逾越節慶祝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得到釋放,主的晚餐(聖餐)乃是慶祝我們藉著耶穌的死,從罪中被釋放出來。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Rap2-r1PTv1rm_riGexcH5n9NUGRjCR/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6xDYitJbCp3Rg4V62Z2i81U9b3-FQ73/view?usp=sharing

詩歌: 聖餐頌
詞: Don Besig and Nancy Price
曲: Don Besig
中文改譯: 鄭胥德
https://youtu.be/m_zxZSOANM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