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 馬可福音(32)13:1-23

10/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 馬可福音(32)13:1-23 耶穌談將來的事

經文:

1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
2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3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地問他說:
4「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5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6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7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8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
9但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裡要受鞭打,又為我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
10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
11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
12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子,送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
13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4「你們看見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15在房上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去拿家裡的東西;
16在田裡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17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
18你們應當祈求,叫這些事不在冬天臨到。
19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 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20若不是主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主的選民,他將那日子減少了。
21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
22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
23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靈修:

第一段:1-2節, 預言聖殿被毀

1. 1節,門徒為什麼會說「這是何等的石頭」?因為當時聖殿的石頭,非常巨大壯觀。耶穌當時的聖殿,由大希律擴建,尚在施工中。直到主後64年才完工。

2. 2節,耶穌預言聖殿被毀在主後70年應驗(完工後僅僅約六年),是年羅馬攻克耶路撒冷,洗劫燒毀聖殿。當時的門徒可能很難想像聖殿會被毀,因為聖殿象徵了神與猶太人同在。

第二段:3-13節,這世代終結的預兆

3. 4-8節,末世的預兆包括1) 假先知,假基督 2)打仗, 3)地震、災荒。

舊約有許多假先知,他們自稱有從神而來的信息,但在以色列不順服神之時,他們卻只講人們愛聽的話。耶穌的時代有假先知,我們今天也有。今天的假先知很受歡迎,因為他們也是專講人們喜歡聽的話,譬如,「神要你們富有」,「跟隨你內心(慾望)的帶領,錯不了」,甚至說「沒有罪,也沒有地獄」。

假先知也可能行所謂的神蹟,來證明他們說的是真實的。但他們的「能力」來自撒旦,而不是來自神。從舊約到新約,都告訴我們假先知和真先知都能行神蹟。譬如,申命記13:1-3,「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
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有關新約的經文,請參帖後2:9,啟13:11-18)。所以弟兄姊妹們,不要被假先知給迷惑了。但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分辨。

在馬可福音之後的第13章和第14章,耶穌說更多有關屬靈的警醒,道德的預備,可見耶穌預見末世的離經叛道,早有所警示。對那些只講恩典,不談罪的問題的主內同道,也請小心,莫落入撒旦的陷阱。

4. 10節,「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的「萬民」(all nations) 是指世界上所有的,不同語言的民族,而不是世界上所有的人,或所有的國家。因此,主再來之前,基督徒的責任,乃是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為他們建立可以自立、自傳的教會。有人認為這是主再來的條件之一。

第三段:14-23節,大災難的日子

這一段經文應當是預言主後70年,耶路撒冷淪陷的事。(參路加21章)。但也是指向末日更完全的應驗。

5. 14節,「那行毀壞可憎的」:同一個片語也出現在但以理書9:27; 11:31; 12:11。主前168年,安提阿古伊皮法尼(Antiochus Epiphanes)將聖殿的燔祭壇廢去,另立宙斯神(Zeus)的祭壇。但以理的預言應當就是影射這個異教祭壇。「站在不當站的地方」是指「站在聖地」(參太24:15)。耶穌未來的應驗,一般認為那就是指「敵基督」。「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的「經」應當是指但以理書。

6. 18節,「冬天」:冬天是巴勒斯坦的雨季,會有暴雨使河水高漲,道路難行,可能會阻攔人們的避難。

7. 20節,「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得救」是指生存。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OxevhAumYW_lMaF_FU-6bhNW976sDzy/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PbsZCgFjcOm6Wle5RotMrY_N85yTQX0/view?usp=sharing


詩歌: 忍耐等候 (Good Night, Dear Heart)
曲: Dan Forrest / 汪美譯
演唱: 湧流混聲詩班
2014.10.11 台北靈糧堂

https://youtu.be/ryvYohyXQ6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