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 馬可福音(30)12:18-34

9/30/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 馬可福音(30)12:18-34 復活後的婚姻關係、最大的使命

經文:
18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
19「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0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21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
22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
23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
24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 神的大能嗎?
25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26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 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27 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你們是大錯了。」
28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
29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30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
31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32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 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 神;
33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34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 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靈修:

第一段:18-27節 復活後的婚姻關係

1. 18節,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的不同派別。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的不同點是,撒都該人不接受口頭傳統,不相信不朽、天使、鬼魂、預定和復活這些事。他們不接受復活的主要理由是「無法由摩西五經中找到任何證據」,而他們的信仰比較保守,乃是以摩西五經為根據。撒都該派是耶路撒冷的貴族團體,掌握大祭司的職位。

2. 24-25節,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 神的大能嗎?」的「聖經」是指整個舊約。舊約也見證復活的真理,復活乃是神的大能。 耶穌說:「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平行經文路加福音20:36說,「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 神的兒子。」。「和天使一樣」是指永恆的生命而言,但信徒不會變成天使。人在地上之所以有婚姻制度及生兒育女,主要是因為人會死。人復活之後,就不再有此需要,因為復活的信徒將永遠地榮耀神,我們不再死亡。

但是耶穌不是指我們在天堂裡,夫妻彼此不再相認。耶穌也不是說在天上,男女不再有別。(看耶穌復活後的樣子就知道了)。我們不應該由耶穌這句話,做出太多的假想推論。耶穌的重點乃是告訴我們,不要誤以為天上的生活,就是地上生活的延續。

3. 26-27節,「摩西的書荊棘篇」是指出埃及記3:2-6, 耶和華神在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所以稱之為荊棘篇。從文法來看,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的「我是」是現在式,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早已經死了。從神用現在式的說法來看,神認為他們都是活的。

「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乃是針對撒都該人的看法「沒有不朽,人死了就死了,不存在了」,指出如果撒都該人的看法是對的,那神怎麼會是這種不存在的人的神呢?耶穌的智慧,回答了法利賽人多年都沒有辦法回答的,撒都該人反對復活的問題。

第二段:28-34節 最大的使命

在當時,法利賽人經常辯論他們所發明的600多條律法細節中,究竟哪一些條文更重要。這個文士也是法利賽人(參馬太22:34-35),也有相同的困擾。

4. 29-30節, 耶穌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乃是告訴文士和眾人,知道律法條文的相對重要性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都要和獨一的真神保持良好的關係。這樣,就滿足了所有律法與神的「縱向」關係。

5. 31節,『要愛人如己』和愛神一樣重要,但是聚焦在「橫向」的人際關係。愛人的「人」不是只談基督徒彼此之間的關係,而是所有人。愛人不代表不可以愛自己。事實上,不愛自己,焉能愛人?愛自己包括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精神面貌、個人的興趣等等。重點是不可只顧自己,而是應當延伸自己的愛到他人身上。

6. 34節,耶穌並不總是和反對祂的人對抗,這裡就是一個例子。「你離 神的國不遠了。」的意思是這個文士已經掌握了真理的要義,但還沒有把他的信心表現出來。認識神的要求只是信仰的第一步。降服在耶穌面前是第二步。因為舊約律法指向基督,所以這個文士要進神的國,就要信耶穌。但這也是最難的一大步。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mQMlvfpugDzyM0BEJrAD6ksShQDxPOU/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8mirG6pXE_16fQYfv0M-GLmEgEEa5bR/view?usp=sharing

詩歌: 在耶穌裡彼此相愛
詞、曲:曾祥怡
讚美之泉版權所有

https://youtu.be/w7LiijVv_R8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