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8)11:20-33

9/25/2021沈有方牧師

牧師分享:馬可福音(28)11:20-33 無花果樹枯乾、質問耶穌的權柄

經文:
20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21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22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 神。
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25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26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有古卷無此節)」
27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
28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29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30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
31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32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
33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第一段:20-26節 無花果樹枯乾

無花果成熟期應該在六月與九月,耶穌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在不是無花果成熟的時候去找無花果吃,找不到就咒詛果樹,乃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耶路撒冷附近的無花果樹通常在三、四月開始長葉子,到了六月所有的葉子長滿之後才開始結無花果。但這棵樹是例外。我們在上一課(27課)的分享,說明了耶穌咒詛無花果樹,代表神對以色列不結果子的審判。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的行為算是一種行動式的演繹比喻。(acted-out parable)。也就是用類似演戲的方式,來傳達一個信息,而不是直接用言語來傳達信息。然而門徒的興趣卻似乎更在於耶穌如何能使無花果樹枯乾。因此耶穌才會告訴他們信心的禱告可以成就大事。要明白這一點,才不會覺得馬可在門徒談「無花果樹枯乾」的時候,記載耶穌教導禱告,似乎有點突兀,或叉開了話題。

1. 20-21節,初期教會,認為「無花果樹枯乾」乃是主後70年,聖城被毀的先兆。

2. 22-23節,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 神。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彼得表面上並沒有問耶穌問題,所以耶穌的回答乃是回答門徒心中的問題-如何能得到耶穌咒詛無花果樹,使其枯乾的能力。耶穌的回答也可能是預告門徒要不停的禱告,因為將來傳福音的時候,他們要面對像山一般的反對。然而他們拓展神國的禱告,在神的時間裡,必然會成就。求主在今天我們傳福音遇困難的時候,也給我們這樣的信心。

3. 24-25節,「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有些人把這句話,當成禱告蒙應允的唯一條件。誤認為如果禱告不蒙應允,就是信心不夠。這樣的說法,可能有點太過簡單化我們的信仰。我們最好應用比較經文的原則,找出來聖經所有有關禱告蒙應允的經文,比較能得到全備的真理。除了信心之外,禱告蒙應允可能還要有其他方面的條件:1)要有義,因為義人的禱告大有功效-(認罪悔改以及本段經文耶穌所說的「饒恕人」都是義的表現),2)要恆切禱告(像寡婦求不義的官),3)要同心禱告(夫妻同心、同工同心),4)禱告的內容和目的要符合神的心意,5)若禱告不蒙應允,不排除可能是神的時間還沒有到。

第二段:27-33節 質問耶穌的權柄

4. 27-28節,祭司長、文士和長老是來自三個不同的團體。這三個團體就是猶太公會的成員。他們的問題是個陷阱:如果耶穌承認他的權柄來自神,他們就可以告他褻瀆神的罪名。如果耶穌說祂的權柄出於自己,他們就可以控訴耶穌只是一個狂熱分子。那耶穌立刻就會失去了眾人的擁戴。眾人可能會回到真正有權柄的人(祭司長等)。

5. 29-33節,耶穌的反問,暗指耶穌的權柄,來自和施洗約翰同樣的來源。這些猶太教的領袖,已經決定反對耶穌到底。他們的行徑與動機與以色列領袖傳統上,不斷拒絕神的先知,是同樣的邪惡。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40ZGgO9NqfCubWj4ZDFho5lyeIxEuuB/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3WZLr9J7o2s8dgA4vvCuFyJ-cc7NdgNP/view?usp=sharing

詩歌: 饒恕的功課, 在你手中
約書亞樂團
在你身邊

https://youtu.be/JIl0EXuPnlE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