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7)11:1-19

9/24/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7)11:1-19 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潔淨聖殿

經文:
1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
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3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4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牠解開。
5在那裡站著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驢駒做甚麼?」
6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7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
9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0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11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
12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3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14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15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
17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18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19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靈修:

第一段:1-11節 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

耶穌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這件事,應驗了撒迦利亞書9:9 的預言「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因此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正表達了其謙和與慈愛,而非猶太人心目中政治性彌賽亞的「君臨天下」態勢。在士師時代,王子騎驢並不罕見(參士師記5:10;10:4;12:14 )。但王子通常是騎馬的。

1. 2節,「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從來沒有人騎過的」的驢駒有特別的意義。根據古代的規矩,做神聖用途的動物必須從來沒有依一般用途使用過。(參考民 19:2 申 21:3 撒上 6:7 )。

2. 3節,「主要用他」的「主」可能是耶穌自稱為主,或者指神,或者是該驢駒的主人。各家說法不一。「主」若是指該驢駒的主人,似乎就比較容易回答以下兩個問題-為什麼耶穌知道有一匹驢駒在那裡?為什麼站在那裡的人任憑他們牽去驢駒?(假設該驢駒的主人當時跟耶穌在一起,而且牽驢駒是事先就安排好了。)。但平行經文路加福音19:33 說「他們解驢駒的時候,主人問他們說:『解驢駒做甚麼?』」,很明顯,「主要用他」的「主」不是指該驢駒的主人。因此NIV英文的翻譯,指主是耶穌或神。如此,就彰顯了耶穌超自然的知識與能力。

3. 9節,「前行後隨的人」是指跟隨耶穌的人,以及各地回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猶太人。他們也許盼望耶穌可以推翻羅馬的統治。

第二段:12-19節 耶穌再次潔淨聖殿

耶穌第一次潔淨聖殿記載於約翰福音2:12-15. 他所驅趕的小販又回到聖殿。這說明,聖殿雖然被潔淨過,但如果沒有良善在其中,它很快就會被邪惡再度充滿。

4. 12-14節 耶穌咒詛無花果樹,與潔淨聖殿,都表達了耶穌對以色列背離神的審判。耶穌不是因為肚子餓了沒得吃,才憤怒地咒詛無花果樹。耶穌乃是藉這個機會來教導門徒。耶穌咒詛無花果樹,表達了祂對沒有實質的宗教的憤怒。耶穌對無花果樹的尖銳的言語,可以應用在以色列整個民族和他們所擁有的美麗的聖殿。以色列其實是屬靈的荒地。門徒可能不知道耶穌會去潔淨聖殿,因此對耶穌的咒詛無花果樹的教導,恐怕也是事後才明白的。

5. 15-19節,「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指的應該是「外邦人院」,從外地來的朝聖者不便攜帶祭物,而祭司們又指定特殊的錢幣來繳納聖殿稅,因此供外邦人敬拜的地方就變成兌換錢幣和買賣祭物的場所。兌換銀錢的人在外幣的兌換上,賺取差價。本地自己帶祭物的人,祭司也常常百般挑剔,逼得他們須要向小販買祭祀用的鴿子。當時所獻的祭物必須是祭司接納「無殘疾」的才可以獻祭,因此祭司可以在其中獲利。他們不但賺取暴利,而且在外邦人可以敬拜的地方進行買賣。耶穌引用以賽亞書56:7「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從讓外邦人也可以專心敬拜的角度來看,具有深刻意義。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k8PGdBRGQZLt-IZB008aT712_zFthbT/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3ObaOkmtWt7_4iXgC635dLJAHCRFtAiO/view?usp=sharing


詩歌: 棕樹節組曲 基督之家第三家

曲:
當讚美主耶和華
橄欖山到加略山
眾城門哪抬起頭來

唱: 基督之家第三家, 第二堂詩班獻詩

https://youtu.be/-P60fHQ_f8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