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 9/13-9/18/2021

9/20/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1)9:2-13耶穌登山變像

經文:
2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
3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4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5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6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
7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8門徒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裡。
9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裡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10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裡復活」是甚麼意思。
11他們就問耶穌說:「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
12耶穌說:「以利亞固然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呢?
13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也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所指著他的話。」

靈修:

馬可福音8:34, 耶穌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在這之後,耶穌藉「登山變像」,向祂最親近的三個門徒,很不尋常地揭示了祂的權能及神性。背十字架,對還不能理解它的真義的人,看似迫不得已的苦差事。但馬可緊接下來記載的登山變像,豈不是要讓讀者思想,十字架背後的榮耀?

相信這個登山變像的經歷給三個門徒無比的、信仰的確據。所以彼得在彼得後書1:16-18 說:「16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17他從父 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18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耶穌榮耀的顯現,可以看成是神對耶穌過去及未來事工的肯定。「登山變像」也告訴了門徒,他們的「認信耶穌是基督」乃是正確的認信(馬可福音8:29), 他們跟隨耶穌是正確的選擇,他們將藉著基督邁向永恆,因為耶穌登山變像,證明了祂就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

1. 2-3節,經文一開始說「過了六天」,這對馬可福音頗不尋常,因為馬可很少記載確切的時間。所以有人認為「過了六天」可能和出埃及記24:16的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有一定的關係。摩西等了六天,才在西奈山上與耶和華神相遇。「過了六天」也可能和馬可福音9:1有關。在9:1,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 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9:1的解釋之一就是指登山變像。

「變了形像」(transfiguration)這個字詞原來的意思是,由於內在的改變,造成外在的改變。這個改變不是只有外貌的改變,而是改變成全然不同的另外一個形式。很可能就是主耶穌在降世為人之前,在天上的形式。也可能是主再來時的形式。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指衣服的表面非常明亮,潔白如光,乃是人間不曾見過的潔白。

2. 4節,以利亞代表先知,摩西代表律法和舊約的應許。摩西寫了聖經的前五卷書(摩西五經),也曾預言一位偉大的先知將會來臨。如今我們知道,摩西所預言的偉大的先知就是耶穌。申命記18:15記載了這個預言。「耶和華─你的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以利亞和摩西的顯現確認了耶穌的使命,乃是要成就神的律法和先知的預言。他們的顯現也破除了耶穌只是一位先知的說法。

3. 5節,彼得對耶穌說:「拉比(就是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彼得這句話露出來三個問題:第一、他不應該把摩西、以利亞,和耶穌放在同等的地位。彼得在耶穌變像的榮耀時刻,忘了耶穌就是神,而稱呼耶穌「拉比」。第二、彼得說「我們在這裡真好」代表他想繼續延長摩西、以利亞同在的經歷,而完全沒有抓到耶穌變像的目的,也沒有學習到耶穌要他學習的。第三、他建議搭三座棚來紀念這個事蹟,似乎忘記耶穌所說的,得榮耀之前,基督必要受苦受死。6節「彼得不知道說甚麼才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解釋了5節彼得不太恰當的反應。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馬可(代表彼得)如此忠實地記載彼得的言行,正說明了登山變像的真實性。

4. 11-13節,「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根據瑪拉基書4:5-6, 在耶和華的日子來到以前(也就是彌賽亞來到以前),以利亞必須先來預備道路。耶穌說「以利亞已經來了」的意思是,耶穌認為施洗約翰是以利亞。(參太17:13)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D3aSbUJ-stecF1vq9Q6XTZsF4uJ2qNG/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HlVO67_z_4_3l2y2_yzd_LgLYhnhP1K/view?usp=sharing

雲彩 |
幽谷清泉讚美詩
主唱:甄真

https://youtu.be/NIyoKDjf6TE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2)9:14-29耶穌治好被鬼附的小孩

經文:
14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
17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

靈修:

1. 14-16節,文士和門徒辯論。辯論就是爭論。他們究竟爭論什麼,聖經沒有說明。孩子被鬼附,以致於又聾又啞(參9:25),門徒不能把鬼趕出去。文士可能因此質疑門徒的能力和權柄,甚至質疑門徒的老師-耶穌。這個情況對孩子的父親和門徒,都成了信心的測試點。

2. 17-18節,這孩子看起來像是得了癲癇症(太17:15,說是害癲癇的病)。但9:22節說「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表示孩子的問題不止是癲癇,而是被鬼附的結果。

3. 19節,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這裡的「不信的世代」是指誰?因為耶穌在孩子的父親說完話之後,就馬上說出「不信的世代」,所以表面上看似是指向孩子的父親。就福音書整體而言,也有可能耶穌是指向文士與當時的宗教領袖。但更深入來看,也應該包括「門徒」。29節,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表面上,似乎禱告是關鍵。但從平行經文太17:20「是因為你們的信心小」可以看出來,耶穌並非只要求門徒要禱告。門徒的問題,乃在於他們沒有對自己倚靠的神存在足夠的「相信」,以至他們在醫病趕鬼的過程裡,過份依靠著自己的能力和經驗。因此,耶穌要他們明白: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乃是全然地對上帝的相信。

4. 23節,耶穌對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句話成了很多信徒的安慰。但是在應用的時候要小心。不要以為這句話是代表,只要正向思考,我們就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東西。我們可以大膽地向神求,大大地張口,但神會照祂的旨意來決定成就與否。我們常常也是在禱告不蒙應允之後,才明白神的旨意與我們的禱告內容不合。但這是一個過程。與神越親近,我們就越明白神的旨意,禱告就越能對準神的心意。

22節孩子的父親對耶穌說「你若能做甚麼」和23節耶穌說「你若能信」成了一個對比。事實上,耶穌的回答引用了父親的「你若能」這句話,直接的翻譯可以是:耶穌說「至於你說的『你若能』,我告訴你,在信的人,凡事都能。」。耶穌似乎在說:我的能力不是問題之所在,關鍵是你對神的信心如何。所以這段經文的重點在此就凸顯出來了:我們生命的問題並不在於「能不能」、乃在乎「信不信」。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a3RhmFKvXdbDCFEHd5Q61S1MHzSH39S/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axaJVx1L3Zlc_BJoZ2ck1YDm-rdArqO/view?usp=sharing

凡事都能做
詞/曲:游智婷 Sandy Yu
讚美之泉版權所有
https://youtu.be/KLdSuKezMgs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3)9:30-50 僕人心態、非敵即友、勿使人跌倒

經文:
30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31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32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
33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
35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
36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38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42「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裡。
43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
44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
45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
46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
47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 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
48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49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有古卷加:凡祭物必用鹽醃。)
50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靈修:

第一段:30-32節, 耶穌第二次預言受難及復活

31節,「於是教訓門徒」,可以翻譯成「因為要教訓門徒」,要教訓門徒,預備他們在祂死後,繼續祂的事工,是耶穌不願意人知道祂在加利利的原因,免得沒有時間來教導門徒,而不是結果。我認為耶穌第二次預言祂的受難及復活,可能也是間接教導門徒要加緊學習。從語法結構可以看出來,門徒從耶穌第一次預言受難到那時,都「一直」不明白耶穌的話,也「一直」不敢問耶穌。

第二段:33-37節,門徒彼此爭論誰為大

耶穌在教訓門徒有關祂的受難的問題,而門徒所關心的卻是誰為大。可見門徒對耶穌事工的本質還是搞不清楚。

耶穌的教訓告訴我們,一個領袖的大小高低乃在於他是否有僕人心態。一個真正的領袖,會心甘情願地服侍他人,就如耶穌藉祂的生命和祂的死亡所展示的一般。僕人領袖並非只是一個口號,而是盡一己之力照顧他人的需要,而不求報答,不求他人的尊敬或注意。耶穌用「小」孩來教導門徒誰為「大」。原文或英文都是形像上的比較,中文則又給了我們文字上,大小的對比,殊為有趣。

第三段:38-41節 非敵即友

門徒彼此「爭誰為大」的矛盾也顯露在公眾之間。在這裡,我們看見門徒形成了一個封閉的團體。他們挑戰其他人的背景與正統性。但耶穌譴責門徒排斥他人的企圖。我們應當歡迎所有奉主名服事的基督徒。我們擁有同一位主,就可以包容彼此之間諸多的不同,因為「凡是主用寶血買來的,都是一家人。」「凡願以基督之心為心,天父之事為念者,都有權和我們一同敬拜、配搭事奉、榮神益人。」。

這個奉耶穌的名趕鬼的人,不管他的動機如何,至少對被鬼附的人行了善事,也證明他是站在撒旦的反對面。基督徒的目標是榮神益人,在神的引領下,獻身於建立神的國度。我們不要為彼此教會的不同而影響了這個目標。敵人最歡喜看見的,是基督徒的分裂、分黨分派。十二位使徒的確有特別的呼召,但神更願使用所有人的所有恩賜,來擴展神的國度。

第四段:42-50節 堅拒使人跌倒

這一段話與前兩段話有密切的關係。33-37節,耶穌用小孩為例,說明謙卑的僕人心態。38-41節,耶穌要門徒有開放的心胸。如果做不到這兩點,就如42節所說,容易使信心比較小的人或比較卑微的信徒(也就是小子)跌倒。使人跌倒,意思是指故意在路上放了一個絆腳石,讓人跌倒。注意「跌倒」這個字在42節、43節、45節、47節重複出現。表示是一個鑰字(關鍵字,keyword)。「跌倒」原來的意思,是使人犯罪,使人失去信心。
耶穌所用的「扔在海裡、砍手、砍腳、挖眼睛」的比喻,都是叫人要停止被誘惑、壞習慣、不好的個性,以避免繼續被世界及肉體轄制,而離棄基督。手、腳、眼睛可以看成世界及肉體的代表。失去世俗的東西,總比被丟在地獄裡要好。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rJCcIyhNzPaewxi1JCacMN9CoIDAMJ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cGuV4GHSilJFg3JmVM5cCvQ26dBrLNN/view?usp=sharing

詩歌: 服事根源
词(英文原版)、曲:杨镕玮、梁胜语
中文译词:梁志诚、苏恒
主唱:梁绍雄、陈瑞菁、刘承慧

https://youtu.be/RKPe0Ycz4r4

沈牧師靈修分享:馬可福音(24)10:1-16 離婚、為小孩按手祝福

經文:
1耶穌從那裡起身,來到猶太的境界並約旦河外。眾人又聚集到他那裡,他又照常教訓他們。
2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3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
4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5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6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 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7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8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9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到了屋裡,門徒就問他這事。
11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2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16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靈修:

馬可福音九章結束和十章開始之間,發生了很多事情,記載在馬太福18章,約翰福音 7章到11章,和路加福音9:51-18:14 。馬可福音九章結束時,距離耶穌受難大約還有半年多一點的時間,到了馬可福音第十章時,就只剩下幾個星期了。

1. 2節,法利賽人如何能用休妻的議題來試探耶穌?假如耶穌贊成休妻,他就等於贊成法利賽人的規矩。他們認為耶穌大概不會這麼做。如果耶穌反對休妻,有些群眾就會不喜歡耶穌的立場,因為肯定有人已經利用這條例來達到休妻的目的。假如耶穌全然反對任何情況下的休妻,那麼耶穌就等於反對摩西的律法。另外一個猜測是:法利賽人想讓耶穌說出敵對希律的話( 可 6:17-29 ),因為施洗約翰指責希律的婚姻問題導致殺身之禍。

當時對於休妻,有兩派看法: (1)希列(Hillel)派:在任何情況下皆可休妻,甚至包括了用妻子燒焦了飯,或碗碟洗不干淨,這種微不足道的理由來休妻都可以。
(2)沙買(Shammai)派:比較保守,只有「淫亂」可以成為休妻的理由。

2. 4-5節,「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摩西怎麼會訂下對女子如此不公平的律法呢?其實,這是摩西保護女子的條例。須知,當時(今天的保守伊斯蘭世界仍是如此),女子是二等公民。丈夫可以任意處置妻子。「休書」就相當於今日的「離婚證明書」。如果沒有休書,日後男方可以回來干擾女方的生活,或者讓女方被誤認為是個淫婦。有了休書,女方可以再婚,以及要求男方退回「嫁妝」。因此休書就反而成了對被休的女方,給予某種程度的保護。「休書」的「休」是個法律用語,代表丈夫放棄對妻子的權利。因此,5節耶穌所說的「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是指有些丈夫,完全不理會神對婚姻的旨意,執意拋棄妻子,摩西才訂下這個條例。(參申命記24:1-4)。希臘和羅馬的法律允許妻子主動休夫,但猶太人的法律是不允許的。(不過實際的情況是,猶太人中也有妻子休夫的。)

3. 6-9節,耶穌說的也是應用摩西所寫的創世紀1:27; 2:24。妻子不是丈夫可以任意處置的財產,而是神所創造的平等的人。耶穌承認摩西的律法,但要求大家回到神對婚姻的心意。

4. 10-12節,門徒對耶穌的教導有誤解。平行經文馬太福音19:10記載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門徒的意思是耶穌所提出的標準, 不可能做到,因此不如不結婚,以免進入完全不可破壞的婚姻聖約。門徒曲解耶穌的教導,事實上在今天的年輕人當中,也不乏如此的想法。他們認為與其離婚造成雙方諸多困難,不如同居就好。婚姻的聖約,須要回到神的旨意當中,才有可能真正地執行。

5. 13-16節,耶穌為小孩按手祝福。馬可記載了耶穌對離婚的看法,接下來就記載耶穌對小孩的看法,中間有一些連貫性。這兩段經文的共同點,就是對耶穌教導的接受度。1-12節講的是人們對神心意的不理解,13-16節講的是小孩對大人(神)的完全信靠。如果有人說耶穌的意思是指小孩是謙卑的,自認無法自救,那是象徵性的說法,有其可能性。聖經沒有明說,我個人認為都可以接受。

耶穌的話和祝福孩子的行動(耶穌從來不是只空談理論的),強烈地挑戰天下的父母親以及那些與孩子們有關聯的大人。我們是否幫助孩子來到主耶穌面前?我們自己是否孩子般地全然信靠耶穌,接受神的國?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Ojh1lDJiO_H86rlHGH7ssBuKl5Du2hW6/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2qi7k38qZrVNt4NUY-MVLOm8YsDfSebO/view?usp=sharing


能不能/一生愛祢
詞、曲:鄭懋柔 ,游智婷,曾祥怡
讚美之泉版權所有

https://youtu.be/Tkd3D7m8YC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