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6/28-7/3/2021

7/5/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22章 財產之保護與社會責任

A. 財產之保護(1-15 節)

1.2-3節,賊半夜進入別人家門,是明知可能有人在家的行為。因此可以假設,這個入侵者若被發現,已準備用暴力相向,甚至殺死家主。特別是在黑夜裡,看不清楚入侵者究竟有沒有武器,是否有殺人的動機。若是在白天,一般家主應該不在家,特別是沒有帶武器的入侵者,應該被假設沒有殺人的動機。

以色列人Talmud發展出一條猶太法理的準則:假如有人要來殺你,你要先下手為強。

2. 8節 若找不到賊,那家主必就近審判官,要看看他拿了原主的物件沒有。

這節經文原來的意思是「那家主就必在代表神的審判官面前發誓」

在古代以色列,無法弄清的案件,在神面前發誓就足夠作為無罪的證據。

這與台灣有些人,會在廟前面砍雞頭,來作為自己清白的證明,有幾分類似之處。不同的是以色列人發誓的對象乃是真神,這當然是建立在對神的敬畏之上。這與今天美國按著聖經宣示就職,也是同樣道理。只是今天的政客,心中究竟有沒有神,就難以判定了。

B. 社會責任(16-31節)

1. 21-27節, 人的責任

舊約聖經對於被欺壓者或不幸的人,表示同情和關懷,這是古代世界中少見的事。

21節特別提到,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寄居的。

在加州我們會面臨很多非法移民者。在法律的層面,這些非法移民者,固然要受到法律的管轄,但從宗教和人道的立場來看,我們也不應該對非法移民者太過苛刻,甚至沒有人道的基本照顧。這個做法是不符合聖經的。

詩歌:盡情地微笑
詞:曾祥怡
曲:游智婷
©️ 2021 Stream of Praise Music / BMI. CCLI: 7176515

https://youtu.be/Dnk1Mm2gXeM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23章 公義與恩典之律

A. 公義之例(1-9節)

1. 2節,「不可隨眾行惡」

群眾的意見不見得總是對的。但人的習性往往是跟著主流走。這就是為什麼在教會裡面,屬靈的事情不可以用表決的方式來決定。要禱告、要聽神的聲音,求神帶領。

2. 4-5節,如何對待你的仇敵。
這裡指的是個人的仇敵,不是國家的敵人。
神要我們正確對待仇人的牲畜。如果我們對牲畜都要如此,更何況仇人的親朋好友。

B. 安息年、安息日和節期(10-19節)

1. 12節,第七日安息日,牲畜要歇息(rest),但人要舒暢(refreshed)。

表示人在安息日不只需要休息,更是需要靈裡的復興。十誡第四誡的安息日,不僅需要休息,而且要分別為聖。
因為守安息日既是倫理道德的要求,也是禮儀的要求,所以第12節就是從道德律到禮儀律的過渡經文。12節之前是道德律,之後是禮儀律。

C. 應許在往迦南途中必得引領(20-33節)

1. 22節,「你若實在聽從祂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

神對以色列的保護是有條件的。以色列民必須聽從神的話。以色列極端主義者,主張神會無條件的保護以色列。這從來不是聖經上的教導。更進一步地說,神並不是為以色列爭戰,而是為那些願意順服祂旨意的人爭戰。神的爭戰是道德的爭戰,而不是專為某一個民族的爭戰。

2. 23節,「我必將他們剪除」。很多人誤會,以為神要把每一個迦南人都殺死。30節說「我要漸漸的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可以說明所謂的「剪除」是什麼意思。


求赐下祢的公義
词/曲:Anya Poberejny
我心旋律

https://youtu.be/QaWD3QzuV-Y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24章 立約

A. 百姓的承諾(1-11節)

1. 1節,「上到我這裡來」的「上到」(come up), 重複出現在第2節、12節。(重複用語)。這個字常常代表,上去做一些聖潔的事的行動。

2. 3節及7節,「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和合本翻譯兩句話一模一樣。而英文翻譯,這兩句稍有不同,第3節應該翻譯成我們都必行,第7節是,我們都必行而且順服(obey)。第7節原來的意思是「我們都必行而且聽見」。聽見有「明白」的意思。很多時候,是行動在前,明白在後,特別是宗教上的禮儀。譬如守聖餐,如果不明白聖餐的意義,守聖餐行動就沒有意思。

人生很多時候也是如此。行動帶來理解。我在台灣生長,從來不知道「凍」是什麼意思,直到冬天到了中國北方,自己受凍了才真正明白,凍和冷是不一樣的。如果沒有經歷過神的愛,就無法真正理解神的愛究竟是什麼意思。

3. 8節,「這是立約的血」預表耶穌基督為我們流血立新約。(參考彼得前書一章二節)

B. 神在西乃山上顯現作為承諾(12-18節)

1. 14-18節,領袖要擁抱群眾,更要分別時間,單獨親近神,見異象,得啟示,方能高瞻遠矚。

2.神常呼召人上山,親近神的榮耀。這個人的經歷,使人靈性提升。更是神給人極大的恩寵,與主同在,好的無比。

二家的弟兄姐妹們,建議你們要學會與神獨處。

詩歌:親近神
天韻合唱團
雅各書四:6-8;詩篇三十四:18
經文摘編:葉薇心 作曲:溫克強

https://youtu.be/q9vH4UxLeis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25:1-22 為會幕奉獻、約櫃

1. 2節,為了建造聖所,甘心樂意把自己所擁有的獻給神。其實這些材料也是神應許他們從埃及人手中拿過來的。我們今天奉獻給神的,豈不也是神先給了我們的嗎?

我們的事奉和奉獻,必須出自甘心樂意,而不是出自於責任感,這是聖經一貫的原則(參彼得前書5:2)。
甘心樂意這個詞的直接翻譯就是「出於內心催逼」。

2. 出埃及記中一共有四個詞,用來描述耶和華要摩西所要建造的建築:
(1)帳幕(或帳棚):帳幕是移動的,象徵地上移動的聖所,是天上聖所真帳幕的影子。
(2)居所:會幕是神在人間暫時的居所。
(3)8節,聖所:聖的基本意義,是「分別」,說明這建築是分別為聖給神的。
(4)會幕:是神與祂的僕人相會的帳幕,啟示的所在,這是會幕最重要的功能(出二十九42)。

3. 17節,施恩座又可譯作贖罪座,每年贖罪日,大祭司要進到至聖所中,在約櫃前行贖罪禮(利十六15-16)。

約櫃上有象徵贖罪及愛的施恩座,約櫃內有象徵律法及公義真理的法版。恩典與真理並存。
約翰福音一章14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住」這個字就是會幕的動詞。耶穌基督就是施恩寶座與法版精神的同時實現。基督徒仰望神,同樣的要一眼看法版,一眼看施恩座。過分講神的愛,就忽略了敬畏神。過分講規條,就忽略了神的愛。

詩歌:稱颂公義主
北京尼希米音乐事工
曲:唐海音
词:唐海音,何其锐
编曲:黄欣儀

https://youtu.be/qjIGbZBbr3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