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講章:彼前一6-9 從憂愁到喜樂

6/27/2021沈有方牧師

講道:從憂愁到喜樂     彼前一6-9    HOC2 6-27-2021

引言 :

曾經有一位美國的富翁被邀請到一個學校,向六年級的學生發表演講。他站在差不多60個學生面前,心裡想他到底要說什麼鼓勵的話,能讓這些學生有一個新的人生觀呢?他拿出已經準備好了的講稿,看看台下,正準備開始講的時候,他突然覺得他實在沒有辦法按照原來寫好的講稿演講。原來這個學校是在一個貧民區。大部分的學生在高中畢業之前都退學了。這些學生的臉上,顯出跟他們和年齡很不相稱的成熟。什麼新人生觀,對他們來講太過理論化、離他們的實際生活太遠了。

最後這個富翁決定,不要空談理論。他只大聲地跟學生們說,你們給我繼續待在學校,不要隨便退學。將來只要你們上得了大學,學費全部由我來出。每個人都一樣。这是一個不得了的承諾。想想看,就算以前學費比較低。一個人一年的學費也要一萬塊美金左右,四年下來就是四萬塊美金。六十個學生,需要240 萬美金。因為這個富翁的慷慨,從那一刻起,這些學生們的生活有了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因為這是他們一生當中第一次有了正面的盼望。弟兄姊妹們,你們知道嗎?那班學生最後有90%的人都上了大學。

這是盼望所產生的力量。但這個盼望建立在人的身上。人可能死掉、可能變卦。而我們基督徒建立在神身上的盼望,卻遠遠超過美國富翁所能給的。我們在實際的生活裡面雖然可能有憂愁, 但是最終我們仍然會有喜樂。這就是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從憂愁到喜樂。

今天我們的信息,要從三方面來分享

1. 暫時的憂愁(v.6)。我們基督徒在盼望中難免還是會有憂愁。

2. 信心的試驗(v.7)。這個憂愁對我們信心起到一個試驗的作用         

3. 榮光的喜樂v.8-9-通過試驗,我們就會有最終的榮耀的喜樂。

1. 暫時的憂愁(v.6

經文第6節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我們讀聖經,讀到“因此”的時候,最好要往前面看,才能知道這一句經文的原因是什麼。

彼得前書一章第3到第5 節,告訴我們基督徒是有盼望的一群人。我來唸給大家聽。「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因為我們重生得救了,所以我們有盼望。我們有什麼樣的盼望呢?我們的盼望是天上的基業。天上的基業是什麼呢?是天上的房子嗎?有人開玩笑說,將來基督徒每個人管一座星球。那就是我們的基業。當然這是一個玩笑,不能當真。那麼彼得所說的基業究竟是什麼?從上下文來看,這個基業與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有密切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聽到這裡,也許會覺得有點困惑。我們重生得救的時候,不是已經得到救恩了嗎?否則怎麼叫得救呢?彼得為什麼在這裡說「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呢?我們必須要把這個搞清楚,否則就不明白為什麼基督徒基督徒現在就有大喜樂。

 

其實救恩有三個層次。包括過去、現在、與未來。當我們接受基督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得救了。這是過去的救恩。

 

信主以後,雖然我們已經有了聖徒的地位,但是我們的肉體情慾仍然和聖靈相爭。好消息是,我們可以靠聖靈來過每一天的生活。這是現在的救恩。

 

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復活,成為一個新的形體,罪不存在於我們新的形體裡面,所以可以適應天上的生活。那時候,我們不單單沒有挫折失敗,不再煩惱痛苦、衝突流淚,我們會和聖父、聖子、聖靈, 三位一體的神同在、也和眾天使、眾中聖徒同在,滿有喜樂、美善、及榮耀。這是未來的救恩。

 

我們剛剛所說的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就是未來的救恩。也應該就是他所說的天上的基業,或者至少來這兩件事彼此相關。

 

我們基督徒想到將來的榮耀,我們就會大喜樂。就好像剛剛我講的那些貧民區的學生,想到將來可以上大學,就滿有盼望、滿有喜樂一般。

 

這聽起來是很好的應許。但是為什麼我們基督徒還是有憂愁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彼得在寫這篇書信的時候,他寫信的對象是小亞細亞的教會的信徒。這些信徒,因為他們的信仰,正受到許多的迫害。大環境固然對他們不利,個人方面也遭遇到許多困難。有人自己信了,但是丈夫還沒信,給太太許多的難處。有的人的主人還沒信,看這些信徒僕人不順眼,常常對他們講一些不合理的話,甚至,行為乖僻的還辱罵他們,威脅他們,毀謗他們。他們因為做基督徒吃了很多的苦頭,所以說他們是在百般的試煉當中。在這樣的試煉當中,在這樣的苦難當中,會有憂愁,也是人之常情

例證:有一位牧師在美國全國範圍內做問卷調查,他的問卷調查裡面有許多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如果你只能問上帝一件事情,你會問什麼?你們猜猜看,最多人問的問題是甚麼?答案是:為什麼世界有苦難?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大家聽說過暗室之后蔡蘇娟嗎?蔡蘇娟在十九世紀末,出一個顯赫家庭,她在蘇州念中學的時候信了主。後來在她的感召下,全家包括她母親在內,一共有五十五個人跟著她受洗。蔡蘇娟40歲左右,不幸得了惡性虐疾,之後一見到光,便感眼睛刺痛、頭疼到想吐。從此以後,她不能再見到光,她只能在待在黑暗的房間裡面1949年,蔡蘇娟五十九歲的時候,她到美國賓州定居。4以後出版了由她口述的《暗室之后》這本書。之後就常常有人慕名前來探望她。為什麼這麼多人想去拜訪祂?

因為一般人會想,蔡蘇娟只能待在暗室裡面,日子肯定是很難過的。但是去看過她的人都嚇一跳,為什麼?因為這位他們以為很可憐的蔡蘇娟,不但沒有愁容滿面,反而是滿懷喜樂。蔡麗娟說,在她漫長的苦難裡面,她一直不敢問神,為什們這件事會臨到她身上?他只敢問神,神藉著這件事要她做什麼?原來神要他藉著這事來傳福音。所以蔡蘇娟就跟每一個訪客宣揚福音

許多人和她會談後,深受感動,信仰加堅定1984年,蔡蘇娟九十五歲過世。她一共在暗室中生活了五十三年而她在這53年當中,在黑暗裡面,始終仰望上帝,為主作工

縱使我們的靈命沒有蔡蘇娟那麼好,我們也要知道一點:真正經歷過苦難,而又從裡面走出來的基督徒,一般都有一個共同的體會:就是不要問為什麼有苦難這種問題,因為神是不會給你答案的。尤其是碰到好人受苦,或者年紀輕輕就死去的問題,神不會給我們答案的。所以重點不在問問題或找答案,重點是你怎麼去面對這個苦難

羅馬書三章5節教導我們,要患難生忍耐。也就是說,在受苦的時候,我們要忍耐。什麼是忍耐?中國人說忍字心上一把刀。嚴格來說,這樣的忍耐是咬牙切齒的忍耐。因為不忍耐,心就會被刀刺一下,這是不得不的忍耐。基督徒的忍耐是輕看羞辱的忍耐。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不是咬牙切齒的忍耐,他乃是輕看羞辱的忍耐。我們可能很難有主耶穌這樣大的度量,但是我們所受的逼迫,也還沒有到要流血上十字架的地步,所以我們要學習耶穌輕看別人對我們的羞辱。

例證:我知道有一個老姊妹,她的媳婦對她很不孝順。大家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媳婦卻從來不跟她打招呼,住在一起兩年,沒聽她媳婦叫過一聲媽。她就忍耐。有一天,沒想到媳婦受感動, 在她睡午覺,已經醒但還躺在沙發上的時候,叫了她一聲媽。害她差點從沙發上滾下來 。結果他媳婦痛哭,向她認罪。

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難處,也會因為這些難處而憂愁。聖經說,「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我們會有憂愁,但我們的憂愁只是暫時的。什麼是暫時的?是三、五天?還是三、五個月,還是更長的一段時間?我覺得時間的長短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你不要長期停留在這樣的憂愁當中。

 

我們如何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一個覺悟。神給我們這些難處,有他的目的。神乃是藉苦難來試驗我們的信心。

 

這就是今天我要分享的第二點:

2信心的試驗(v.7

經文的第7節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我們剛剛講到,在試煉當中,在苦難裡面,我們難免都會憂愁,但是使徒彼得在6節說,你們憂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要暫時憂愁,不要一直憂愁下去。為什麼?因為基督徒要知道,神給我們的試煉是有目的的。什麼目的?就是神要我們變得更加榮耀尊貴。

當金子被大火燒的時候,那些雜質就會浮到金子火爐的頂端,人很容易地就可以把雜質撇掉。剩下的就是純度比較高的金子。信心也是一樣,苦難就好像大火,燃燒我們的信心,經過這樣的試驗之後,我們過去那些靠自己的學歷、工作、錢財的假信心,就浮出來,讓我們可以把這些假信心給撇掉。而剩下來的就是我們真實、純度比較高的信心。

大家都知道,黃金的純度越高,價錢就越貴,因為提煉黃金,純度越高越困難。基督徒所要經歷的信心的試驗,也是越來越困難。我們剛信主的時候,覺得好甜美,我們的禱告常常蒙神應允,做基督徒很有喜樂,太棒了。一段時間以後,你就可能會發現周遭出現一些難處,禱告蒙應允的次數也減少了。我們開始會擔心一些自己屬靈的光景。到你成為教會的領袖、或全職的傳道人,你所遭遇到的困難就更多。回想以前自己很擔心的事情,就算不了什麼了。

屬靈生命的成長,和我們人身體的成長過程是很類似的。我們都經歷過青春期。我們16歲的時候最擔心的是什麼?青春痘,對不對?臉上多長一顆青春痘,就好像是世界的末日。到我現在這個年紀,看到教會的弟兄姊妹得癌症,我就但願我們只要擔心青春痘就好了。亞伯拉罕110幾歲的時候,他一生最大的試驗來到,神要他殺自己的兒子以撒作為獻祭。弟兄姊妹們,我們信主的年日越久,信心的試驗就越大,好像亞伯拉罕一樣。我們通過試驗以後,那信心就像高純度的黃金,更加寶貴。所以試煉有百般之多。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試煉好像量身定做,我們什麼地方軟弱,神就在那些方面給我們更多的試煉。如果你缺乏愛心,神很可能就在你周圍安排一些很不可愛的人,讓你操練愛心。如果你很自我中心,你的孩子很可能就把你刺穿,讓你很下不了台。在這些試煉當中,你會懷疑神究竟在哪裡?神是否還關心你?最後你通過試煉,大徹大悟,知道神從來沒離開你,你對神的信心就又上升了一個層次。

例證:我在大陸培訓的時候,碰到一些四川來的傳道人。他們告訴我, 1990年左右,大陸興起了另外一波的對基督徒的迫害。他們当时也趕上了,被拉去遊街、有的甚至下監獄。從人來看,他們為了傳福音受這麼大的苦難,真可憐。但是他們告訴我,他們覺得能夠為耶穌下監牢,是他們的榮幸。後來,這些迫害他們的幹部沒有一個有好下場的。其中有一個幹部說,你們的神如果能讓我生病,我就服了。結果這個幹部三個月以後就突然生病死掉。這些信心的經歷,使得他們以後碰到再大的困難都不害怕,都不退縮。其實中國的傳道人在1949之後所遭遇的種種迫害,他們在迫害當中堅守信心的事跡,都已經寫了好幾本書,拍成了DVD,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我今天所講的例子,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件。

我們自己所曾經克服的苦難,或者我們曾經聽說的例子,常常都會帶給我們激勵。所以我們要常常做見證,彼此激勵。下次我們感到困惑的時候,我們過去得勝的經歷,別人的見證,都可以用來幫助我們自己站穩立場,堅定我們的信心。這樣的信心,可以使我們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得著祂的稱讚、榮耀、尊貴。因此,我們的眼光要放遠一點,不要專注在今生今世短暫的苦難本身,而要把苦難看成是磨練我們的機會。有了多次、長久苦難經驗的基督徒,在忍耐當中,他的目光就會放在永恆上面。

同時,在這個過程當中,聖靈與我們同在,聖靈會藉著這些磨練,帶給我們一種不一樣的喜樂。這個喜樂和世俗的快樂截然不同。我看聖經,翻遍所有有關喜樂的100多處經文,發現聖經上的喜樂都和神有關,沒有一個例外。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分享的第三點:榮光的喜樂

3)榮光的喜樂(一8-9

經文8-9:「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8節和第9 節再一次地讓我們看見基督徒的大喜樂,除了前面所說的盼望、之外,另外有兩個原因,就是爱和信。

 

首先我們談到愛

8節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

雖然沒有看見,卻愛那沒有看見的主,這樣的愛當然是更可貴的;通人們都只在看見之後纔能愛,我們這些慣常憑眼見的人,竟能愛那沒有看見的主,實在是神奇妙的作為.而這樣的愛,會帶給我們說不出來、無法解釋的大喜樂。

 

     在第7節裡面,我們看見「信心經過試煉之後,將來可以得著主的稱讚、榮耀、尊貴」。很多人都希望,將來能得著主的稱讚,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 這樣的目標的確可以成為我們在世上努力的動力。

 

但是,基督徒的心思,除了得主稱讚之外,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想到主自己。因為把我們的心思轉向主自己身上,正是我們受苦中能有喜樂的方法。

 

我們在苦難裡面的時候,有時候想什麼都沒用。但是我可以說,思想基督為我們所經過的釘十字架的苦難,因而產生愛基督的心,往往就成為我個人可以化解苦難、轉向喜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大姐年紀大我大約五、六歲。他是我唯一的姐姐。我姐姐從小,因為不太會讀書,也不是很靈巧,所以很少得到別人的誇獎,但是他卻有一顆非常善良的心。結了婚之後,她的公公中風,只有她天天照顧躺在床上的公公,比女兒還孝順。

在我信主之後, 沒幾年她在台灣也信了主。但是那時候,他也已經快五十歲了。先生已經過世,家裡情況並不是非常好。然而我姐姐信主以後,就非常追求。不幸的是,信主兩三年之後,她得了肝硬化,不久腎臟也出了問題。但是我姐姐不但沒有怨天尤人,還更加愛主。身體稍微好一點,就去教會禱告聚會,一個禮拜去好幾次。自己節省開支,卻盡全力的用寡婦的兩個小錢來奉獻給神、給教會。她沒有上過什麼好的學校,聖經的知識也很有限,有的就是一顆單純愛主的心。同時,他也在主的愛裏面得到安慰和喜樂。

後來她的病越來越嚴重,腹水越來越多,我從美國回去台灣看她的時候,她的肚子都漲起來,她卻仍然滿有從上頭來的喜樂。一直到她五十四歲過世,心中所牽掛的都是別人的事,到死都寧願犧牲自己,不麻煩別人。弟兄姊妹們,我姐姐的喜樂從何而來?不是聖經的知識,不是其他方面的滿足,而是因為信祂、愛祂,就有說不出來的喜樂。

我自己過去在苦難中的時候,靠的就是思想耶穌。在長時間的禱告中,繼續不斷的感謝讚美主的恩典,慢慢地我的愁苦的心就開了, 甚至充滿了說不出來、無法解釋的喜樂。弟兄姊妹們,我不知道我的喜樂從何而來,如果你一定要問我,我可以說那是出於神的,從天上來的喜樂,所以也應該可以算是滿有榮光的喜樂。因為那不是邏輯思考的結果,也不是意志下的快樂。有人說快樂是一種意志力的表現。我不能說那不對,但是我知道,在靈裡面的喜樂,不是意志力的表現。這樣的喜樂,只有經歷過的基督徒才能明白。

接下來,我們來看第8和第9節裡面大喜樂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信。第8節下半節,「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第9節又說「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這裡所講的信心,和第7節所說的被試驗的信心是同一件事。這樣的信心,一方面在末世的時候,會得主耶穌的稱讚;另一方面,在今世會使我們滿有喜樂。

信心的最終果效是靈魂的救恩。而靈魂的救恩在這裡也可以是指向現在成聖的經歷。所以這整句話的意思,在今世忍受信心的試煉,當信心通過試驗的時候,我們就會有喜樂。

例證:美國曾經有一位蠻有名的牧師叫做Ronald Dunn ,他15歲就開始講道、17歲開始牧會,在全世界各地的聖經研討大會作講員。他還成立了24小時代禱的事工、巡迴聖經教導的事工,生活方式事工,都很有果效。他出了很多本書,其中包括, 「信心危機」(The Faith Crisis)(1986)「不要站在那裡不動,要禱告」Don't Just Stand There Pray Something1991。「當上蒼靜默不語時」(when heaven is silent)(1994),「神會醫治我嗎」(Will God heal me?)(1997)等等。

 

這些書都是用他自己親身的經歷,寫許來鼓勵在苦難中的弟兄姊妹。他所經歷的苦難,包括大兒子得憂鬱症18歲(1975年)自殺死掉,二兒子也有躁鬱症。他在大兒子自殺之後,自己也得了憂鬱症,時好時壞長達十年之久(1975-1985)。在經歷過這些個人的苦難之後,他寫了我剛剛所講的那幾本書。他經歷過信心的危機,有時候他自己覺得很迷惑、實在不明白,他努力為神而活、努力禱告,為什麼事情還是一團糟。他掙扎的時候,就問神,為什麼允許這些事發生在他身上。感謝主,他沒有被打敗。在他書裡面,他做了很多美好的見證。他50幾歲就得了肺纖維化的病,64歲的時候,2001年,被神接回天家。過世前一天出版了「勝過友誼之火的試煉」這本書。      

 

Ronald Dunn在百般的試煉中的時候,有沒有憂愁過,當然有!但是因為主自己,使他從憂愁裡面走出來。

我們總結今天的信息,基督徒能夠從憂愁變成喜樂有三個原因:

第一.是我們的信心。當信心通過試驗的時候,我們就會有喜樂

 

第二.是我們的盼望。因為盼望末世主再來時,身體得榮耀,所以我們可以有大喜樂。

 

第三.是我們對主的愛。因為對主的愛,讓我們在思想主耶穌的時候,產生了說不出來、無法解釋的喜樂。

 

而「信、望、愛」恰恰是基督徒生命的三要素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你是否還在某種憂愁當中,你有喜樂嗎?如果你沒有喜樂,你就要問問自己:你對主有信心嗎?你對未來存有盼望嗎?你對主有愛嗎?你花足夠時間來思想主耶穌的愛嗎?我盼望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從今天的經文,變成一個有喜樂的人。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