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6/14-6/19/2021

6/21/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15章1-21節 摩西與米利暗之歌

A. 1-18節,摩西之歌

1. 整段經文中只高舉神,完全不提摩西的名字。這是正確的態度。不論多偉大的人,都只是器皿而已。

2. 有一個常問的問題:以色列人對擊敗埃及軍隊的欣喜,是合乎道德的嗎? 如何與主耶穌的教訓「愛你的仇敌」來協調?

這對曾經被日本侵略殺害的中國基督徒,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戰後出生的人,可能感覺不太強烈。但是我們仍然可以追問:我們應該要對當年日本軍隊戰敗而高興嗎?這一段經文可以支持我們中國基督徒的感覺嗎?

我想問題不是在於,我們是否可以慶祝敵人的失敗沉淪, 而是在於我們是否應當慶祝邪惡的人的失敗。我個人認為可以,因爲邪惡的人的失敗可以拯救那無辜的人。

由此i引申的問題是:政府如何對待惡人,基督徒可不可以當兵?

彼得前書二章13-17節,告訴我們耶穌並沒有反對政府懲治惡人。新約也沒有禁止人當兵(參提後二4)

3. 3節,耶和華是戰士。認為戰爭就是不道德的人,比較難接受耶和華是戰士的描述。但有些時候,唯一可以停止邪惡、增加愛的方法是戰爭。因此神必須同時是愛也是戰士。

B.19-21 節,米利暗之歌

1. 21節與第一節的下半節,幾乎完全一樣。
米利喑是摩西五經中唯一的女先知,這是在舊約聖經中,女人可以達到的最高地位。

詩歌:投靠者的讚美
經文摘編:葉薇心
作曲:廖雅慧

https://youtu.be/nty0qkOuE54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15:22-27 瑪拉和以琳的水泉

1. 22-26 講瑪拉的苦水,27節講以琳的十二股水泉。

瑪拉代表人生理想的落空、計劃生變。緊接著,以琳十二股水泉象徵每日的救恩,(不是指昔日得救的恩典,而是今天日日與情慾交戰,靠聖靈得勝的恩典),七十棵棕樹象徵祝福。(參詩篇第一篇)

這是過了紅海之後的事蹟,乃是象徵我們信主得救之後可能發生的事情。

2. 以色列人抱怨的原因可以分成三個因素:
一、環境因素:沙漠中酷熱難當,滴水難求,從埃及帶出來的水早已喝盡。

二、身心因素:在沙漠中烈日下行走,若沒有水,實在難以忍受,找到了水,卻是不能喝的苦水,更是苦上加苦。

三、靈性因素:以色列民由抱怨缺少食物食水,很快就轉到攻擊耶和華所揀選的領袖,甚至攻擊耶和華本身,質疑神領他們出埃及的動機與能力。

請注意神此時沒有因此憤怒。反而幫他們解決問題。
但是無論神做什麼,以色列人(代表一些人)的回應總是:「神你最近幫我做一些什麼?」他們的抱怨遠遠大於感謝。每當我們寫電郵抱怨的時候,也應當寫一封感謝的電郵。同理,夫妻之間相處豈不也是如此?

3. 新冠疫情當中,我們的遭遇也可能有這三個因素。病毒是環境的因素。居家避役是身心受困的因素。如果我們沒有學會忍耐,如果我們只是成天抱怨,如果我們家人常常起衝突,甚至埋怨神,那就是靈性的因素了。

如果通過不了這個考驗,哪來的生命的以琳?

4. 以色列人來到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正好分配給十二支派),七十棵棕櫚樹(正好代表當初隨雅各下埃及的七十個人,出一1-6),他們在這裡留下曠野旅程中最美好的回憶。

詩歌:以色列的聖者
祝瑞蓮琴與爐詩歌專輯 (6)
曲:John Lauden
詞:財團法人以琳書房

https://youtu.be/gFaAPU11A64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6章 曠野中嗎哪和鵪鶉的供應

1. 4 節,「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表面看起來,這些神的供應是需要解決飢餓的問題。但是神說,真正的目的是要試驗百姓看他們是否順服祂。

順服什麼呢?表面上看,是要測試百姓是否願意信靠神,相信神可以每天供應足夠的糧食。我覺得,這樣的測試,很容易就知道結果。恐怕更深層的意思是:神每天供應他們足夠的糧食之後,他們是否還是願意來相信神?
無論環境好壞,我們的信仰都會受到試验。假如我們是貧窮的,不論日子多麼難過,我們還是要肯定神的同在。假如我們是富有的,我們很容易被試探,會想我們實際上不需要神。我們要如何讓神在我們的生活中居首位,這是另一個挑戰。

窮人富人都有理由去懷疑,也都有理由去相信神。相信神,就好像我們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一樣,乃是一個選擇。

2. 嗎哪有以下值得注意的地方:

嗎哪是每天的神蹟,教人天天仰望神恩。

嗎哪是每周的神蹟,教人享受神周詳的供應,尊崇神是時間的主。

嗎哪也是一生的神蹟,以色列民在曠野,四十年經歷神信實的供應,從不誤事短缺。

嗎哪更是永遠的神蹟,摩西遵囑,留一罐嗎哪,放在約櫃那裡,作為世世代代的記念。

預表耶穌:以色列人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但是耶穌卻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食物,人若吃了這食物,就必活到永遠。」(約六51)

聖潔嗎哪

主啊!賜給我們聖潔嗎哪,主啊!請從天賜下來。

我們聚集同唱和散那,我們分享祢的愛。(X2)

我們聚集在此敬拜,尊崇我主我的神。當我們傳講福 音真理,是否為我禱告虔誠?

萬物虛空,惟有真神聖潔聖靈從天降。聖徒禱告,聖潔嗎哪將要降臨遍四方。(接。) 讓我更愛至高真神,存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罪人,為他禱告,直到神使萬物更新。

基督呼喚我回天家,在主桌前同享福;祂將親自為我 預備甜美嗎哪極豐富。

哦主啊!賜給我們聖潔嗎哪,主啊!請從天賜下來。

我們聚集同唱和散那,我們分享祢的愛。(X2)

我們分享主的愛。

https://youtu.be/RusDP--v5ss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出埃及記第17章 神同在的證據

A. 1-16節 磐石出水

1. 7節,以色列人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有些人定義神是否在他們中間,乃是根據他們是否得到他們想要的。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的時候,就認為神不在他們中間。以色列人就很像小孩一樣,他們只有在神直接、明顯地供應他們的需要的時候,才相信神。

假如我們的信仰以及屬靈生活,都要倚靠神明顯的介入及供應,那我們豈不是像以色列人一樣是屬靈的小孩?!

但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我們讀這一段經文,也可以去有一些別的領悟:1)在那裡我們看到人自身能力的有限,2)在那裡,我們更進一步的認識神的忍耐和神真實的同在。

B. 8-16節,戰敗亞瑪力人

這是一次奇特的戰爭,有以下幾個特點:
1)山上決定山下(摩西與約書亞)
2)靈界決定物質界(舉手與垂手)
3)同工同心的爭戰(亞倫與戶珥)。

為什麼摩西舉手就使以色列人爭戰得勝呢?傳統的解釋是他舉手禱告,這與摩西先前十災中的作法相同。

屬靈的爭戰要用屬靈的方法。禱告乃是人與神同工,讓神藉人來工作,彰顯祂的大能,禱告決定工作的成敗。

詩歌: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詞曲:邵家菁
我心旋律. 迈向锡安

https://youtu.be/VQXwNaq7kY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