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5/31-6/5/2021

6/7/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八章 青蛙、虱子、蒼蠅之災 1. 1-15節 青蛙遍滿埃及地

埃及人認為青蛙與幫助婦人分娩的女神希特有關,埃及人以她為赐生命權能的象徵。

8節,法老說請你們求耶和華。注意:法老用了以色列人對神的稱呼,耶和華。這可以解釋成法老心不甘情不願地承認了耶和華神。但法老不是單單相信耶和華神,因為除了耶和華神之外,他還是相信埃及人的偶像。他當然也不相信神要求他的子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
所以所謂的相信神,也需要加以分辨,因為鬼魔也信神。

2. 16-19節,爬滿人和牲畜身上的虱子
虱子代表埃及人的土地神

19節,行法術的說這是神的手段。這裡所說的神並不是耶和華神,而是超自然的能力。

3. 20-32節,蒼蠅佈滿全境

蒼蠅和昆蟲代表埃及人的昆蟲神或蒼蠅神。以賽亞書記載蒼蠅是埃及的代表。

22節,「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這句話對我們來說是很容易理解的,對當時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因為他們相信神是有地區性的,甚至以色列人都以為耶和華神只是以色列人的神。

26街,摩西說:若把埃及人所厭惡的在他的眼前獻為祭,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因為埃及人把宰殺牛羊作為祭牲是違法的事情。 埃及人用蔬菜、家禽、少量的肉類作為獻祭。

由於法老堅持拒絕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以致埃及人也遭受災害。

詩歌:王子的選擇
作曲:林合安
作詞:曾美芳
編曲:Herris Yutui
316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Lxr6MRcMBLQ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九章畜疫、生瘡、冰雹之災 1. 1-7節 畜疫之災

這個災是針對埃及的牛的偶像。這個災很特別,因為只影響到埃及的牲畜,而不影響以色列的牲畜,彰顯神控制大自然的能力。而且也是第一次預告先說明了災難發生的時間。

請注意第六節和合本的翻譯是:「埃及的牲畜(幾乎)都死了」。幾乎有一個()。因為原文和英文都沒有「幾乎」這個詞。但是和合本的註解是有道理的。如果牲畜都死了,那第19節,為什麼還要殺死牲畜?和合本的翻譯應該是考量第三節,只有在田間的牲畜被殺死,在家的沒有被殺。

2. 8-12節 生瘡之災

瘡這個字也用來描述約伯所患的病

3. 13-35節 冰雹之災


這個災不同,如果有人想避免災禍,可以得救。這就要考驗埃及人對神的信心。

34節,法老剛剛認罪,就又馬上犯罪。這正是我們人的光景。特別是習慣家暴的配偶。施家暴的一方,當他們的惡行暴露了,當他們知道他們會被處分,或者被施暴的一方要求離去,他們就承諾會改變,但是只要施暴者被原諒了,家暴就會再來過。


詩歌:摩西之歌
詞/曲:鄭浩賢
新心音樂事工
主恩堂崇拜組同工

https://youtu.be/xlGdjJ0aAl4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十章 蝗蟲之災、黑暗之災 1. 1-20節 遍地蝗蟲

這是針對埃及保護人免受蝗及疾病的偶像

2節,先前神曾經說過他降禍給埃及人,為要他們知道他是耶和華。但是如今他說降禍的目的,為要叫以色列人知道他是耶和華。

神在以色列人中間顕神蹟,好叫他們將來傳給他們的後裔知道。弟兄姐妹們,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你是否傳講給你的子孫了呢?

我們很多人是在美國第一代的基督徒。求神讓我們建立我們家中基督徒的傳統。

摩西五經把紀念神當成一個很重要的價值。這是一種感恩的態度,一個不感恩的人不會從歷史學習智慧,也不會從過去神的恩典發展出來對未來的信心。(看彼得前書第一章)

在這十災中,摩西也成長了。他從害怕法老,到逐漸有信心,對罪惡的法老的態度也越來越堅強。

7節,法老的臣僕認輸了。在第一節裡說,耶和華神使法老和法老的臣僕的心剛硬。第七節證明了神使法老的心剛硬,並沒有妨礙法老的自由意志,因為神也使臣僕的心剛硬,但臣僕卻認為應該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2. 21-29節, 遍地黑暗

這是針對埃及人的日神和月神。

有些不相信神蹟的自由派解經家,他們盡力地去神蹟化。他們往往說遍地黑暗是因為日蝕的關係。但日蝕最多是幾個小時,不可能幾天,日蝕也不可能只發生在埃及人所在的地方,而不發生在以色列人的家裡。

弟兄姐妹們,要小心這些解經書。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出的解經書就有去神蹟化的傾向。

摩西的禱告
參考經文:詩篇第九十篇
經文摘編:葉薇心
作曲:王玫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GjYSMGjyghc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11章 滅長子之災

這個災是針對埃及所有的偶像包括法老自己,以及針對法老當年下令殺死希伯來人的男嬰。

1. 2節,「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不要錯以為以色列人強佔埃及人的金銀財寶。埃及人十分願意送出他們貴重的財物,一方面是因為懼怕災禍,另一方面是希望他們趕快走。
聖經沒有記載以色列人怎麼想。合理的推測是,以色列人覺得這是對他們多年作奴隸的補償。

2. 4節,最後一災殺長子,和前面幾災都不同,是絕對無法用自然災害來形容。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一個災禍就夠了,為什麼要先前那些災禍呢?可能的答案是那顯明了神的寬容忍耐,證明法老有機會可以避免最後一災的。神對人的心意也是如此,一再寬容一再忍耐,只希望我們能夠回轉相信耶穌,但是主再來的時候就不再有機會了。

3. 5節,有些人對第十災感到很難接受。摩西五經與當時的其他民族的誡命來比,在道德律上遠超過他們。命令人要愛鄰舍,要愛人如己,要保護陌生人。這些誡命可以來平衡或消除我們心中有關「良善的神為什麼殺滅所有長子」的疑惑。若還是有疑惑,就到天上再問吧!但千萬不要因為這個疑慮,就拒絕我們的神。

是祢教導我的手爭戰
作曲:邵家菁
词:诗18:1~2,33~34,144:1
我心旋律音樂事工
迈向锡安

https://youtu.be/DLbSf5Y8kr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