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5/24-5/29/2021

5/31/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四章18-31節 摩西重回埃及

1. 18-23節,離開米甸

21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任憑)他的心剛硬,(以致)他必不容百姓去。」

這是一節難解的經文。如果是神使法老的心剛硬,那怎麼能夠怪法老不讓以色列百姓離去?

在和合本的聖經,我要「使」後面有小字「任憑」。聖經的小字不要忽略,有時候會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察。在這裡的意思, 是法老的心先剛硬了,而神就任憑他剛硬。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神讓摩西去法老面前,行神跡奇事,但是法老必不會容許百姓離去,原因是法老的心已經剛硬,雖然看到神跡,也不想改變,神就任憑他了。

神的旨意可以分成四類,笫一類是神的命定,第二類是神的引導,第三類是神的容許,第四類是神的任憑。一旦落入神的任憑的光景當中,是最淒慘的情況。 第三類神的容許,是神容許我們做某些事情,但神並不喜歡,譬如以色列的君王制度。

2. 24-26節,摩西的兒子受割禮
這也是一段難解的經文。

米甸人的規矩是婚前行割禮,所以25節稱為血郎,就是帶血的新郎。以色列人出生八天,就耍行割禮。割禮對以色列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個儀式,有屬靈的意義,也是他們和其他民族分別出來的一個標記。它的重要性和基督徒受洗禮相當。

摩西可能根據米甸人的規矩,沒有幫兒子按照以色列人的規矩行割禮,違反了神對亞伯拉罕子孫的要求,因此神要殺他。神在米甸的時候曾經警告摩西嗎?是因為摩西不順服才要殺他嗎? 究竟是要殺摩西還是要殺摩西的兒子?太多疑點,至今沒有定論。在解經的原則當中,我們對這種狀況,要承認無知。但是相信神必有更高的旨意,只是我們還不明白。千萬不要因為這一段經文而認為神太殘忍。任何解經超過了對神的基本認知,那就是錯誤的解經。

3. 27-31節,以色列人接納摩西的領導
摩西所擔心的問題,一個也沒有出現。

讀舊約聖經,看見「耶和華」或神的字眼,就把它勾起來。注意耶和華神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必然可以給你一些提醒。譬如31節,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鋻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我們的神今天仍然是眷顧我們、知道我們的困苦的神。你向他低頭下拜了嗎?

曲名:轉向祂的眷顧
臺灣福音書房
專輯:唱詩人選輯 5 - 莫測大愛

https://youtu.be/teUemwKI51k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出埃及記第五章 法老加倍苦待以色列人

1. 1-9節,法老的輕視


1節,「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守節」這個字不僅僅是去吃節日的宴席,乃是出自「朝聖」這個字的。這個字和回教徒所用的朝聖是同一個字。法老當然清楚知道,以色列人這個要求,並非只是要在週末到曠野去辦一次退修會。

2. 10-14節,加倍奴役百姓

法老這樣做,目的是要讓以色列的官長和以色列的百姓都來恨摩西。

3. 15-23節, 以色列人的官長對摩西的埋怨

摩西不但不能使他的百姓得釋放,反而帶給他們更大的苦難。

第三章19節和四章21-23節,神已經告訴摩西會有困難。但摩西似乎已經忘記了神的警告。服事主的人,有時候也會忘記,服事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

從表面來看,摩西事奉神卻兩邊不討好,法老不喜歡,以色列人也不喜歡。
但實際上這是神塑造他的僕人的一個過程,讓他的僕人更加認識神、更加倚靠神。

神並沒有因為摩西的反應而生氣。神了解當面臨邪惡的勢力的時候,人可能很難信靠神或者了解神為什麼看起來沒有作為。

但是要注意一點:摩西對神埋怨,並沒有導致他去懷疑神的存在。這說明了兩種不同的信心。第一種信心是相信神的存在,第二種信心是相信神的可靠。如同摩西,我們也可能對神埋怨,甚至懷疑神的可靠性,這當然很不好,但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邪惡帶領我們去懷疑神的存在。

信心的旅途
天韻合唱團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十一:1
作詞:葉薇心
作曲:王玫

https://youtu.be/7MfpK-fbF5Y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六章 神應許拯救

第六章可以把它看成是神重新呼召摩西,因為摩西經過了第五章的低潮,重新呼召有其必要性。這一章也可以把它看成,神要再建立摩西對神的信心和盼望。

1. 1-13節,神勝利的保證

3節,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沒有特權去知道神的名字耶和華,他們稱神為大能的神。

5節,「我也記念我的約。」摩西五經講到「神記念,」就表示神在那一刻已經決定要採取行動。

7節,「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這句話常常重複出現,譬如第七章5節和17節,第八章10節和22節,第九章14節和29節,第十章3節,第11章章7節。這句話很重要,由此可見。傳福音的時候,個人的見證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讓人知道我們的神是怎樣的神。

7節,「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的語言模式,和古代猶太人的婚約所說的極為類似。猶太人婚約會明白表示某一個男人要娶某一個女人為妻,而這個女人接受這個男人的求婚。在先知書中經常把神和以色列的關係用夫妻的關係來描述。

2. 14-30節,摩西與亞倫的家譜

23節,講到亞倫的兒子們。但整個家譜裡面沒有提到摩西的兒子們。在整個摩西五經中也沒有提到摩西的兒子。 為什麼?最大的可能是他的兒子們在以色列歷史上無足輕重。

我是你的神 나의 안에 거하라
AMEN Praise Project讚美計劃
词曲:류수영 柳秀英

https://youtu.be/CoT1MJVzmg8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七章 摩西面見法老

1. 1-7節 重述摩西之蒙召


1節,「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在英文版聖經NIV裡面,「替你說話的」這個字是「先知.」。和合本的翻譯非常好,因為先知的主要角色並不是預測未來,而是為神發言。

2. 8-13節,神賜予摩西展示權能的記號

我們應當怎麼看這裡的神蹟?
有些人嘗試用科學的角度去解釋這些神蹟,或用大自然的現象來說明。我並不完全排斥這種解釋的方法。但我們要知道,大自然的現象也必須要在特殊的時間、地點、分量出現,才符合聖經的描述。而這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下,也還是神蹟。有些人把神蹟解釋為單純的大自然現象,這我就不贊成。

大自然不是神。不要崇拜大自然到一個地步,把大自然當成神。

埃及的術士也能行一部分所謂的「神蹟」,當然那不是出於神的,很可能是出於魔鬼的勢力。有人把它解釋成術士只是在玩弄魔術,或障眼法,我個人並不太贊成。

3. 14-25節 十災的前段

十災的目的是什麼?大概有三個:
第一,強迫法老和埃及人讓希伯來人走出去。
第二,懲罰法老和埃及人,因為他們苦待以色列人
第三,彰顯我們的神是真正的神,埃及人的神不是。

十災的每一個災很可能都是針對埃及的某一個偶像。譬如第一炎是針對崇拜尼羅河的偶像,第二災是針對青蛙的偶像。其他的偶像下次再說。

順便一提,有些人家裡有青蛙的裝飾品,要小心,那往往就是偶像。

詩歌:神蹟
作詞:葉薇心
作曲:王玫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8rwn4ilCsik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