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小集5/17-5/22/2021

5/24/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二章 1-10 節,摩西的誕生


1. 這段經文裡面出現好幾個人物,但是只有摩西有名字,其他人都沒有名字,要到之後才慢慢揭曉。這是以色列人說故事的技巧。重點提摩西。讀經的時候,有時也要注意到,經文特意省略的地方。我們把它叫做省略的資料。這是一種特別的觀察。

2. 第3節,蒲草箱。蒲草箱的希伯來文原文和方舟同一個字。隱含著摩西經過水得救的意義。

3. 神使用三個女子,成就了拯救以色列人的計劃。這三個女子是,摩西的母親和姐姐,還有法老的女兒。神賜給他們智慧及愛心,來躲避及違抗法老的命令。

第3節,摩西的母親把摩西放在河裡面,技術上來講,她並沒有違背法老在一章22節的命令,就是「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這是智慧。

第7節摩西的姐姐對法老女兒說,幫她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她故意不說摩西的生母。這也是智慧。

法老的女兒明明知道孩子是希伯來人,卻收留了他,這是從神而來的愛心,敢於違抗法老的命令。

4.第10 節, 摩西的名字的意思是
「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的」,這是摩西一生的任務—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

我們在人生的難處裡面,也要仰望神,求神給我們智慧及愛心來處理這個難處。

人生的智慧
作詞:葉薇心 作曲:蕭文凱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TAWOQQX1b4s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二章11-25節 摩西殺死埃及人逃往米甸

1. 11節,「後來摩西長大。」出埃及記只是記載了這麼簡單一句話,就把摩西前40年的生涯一筆帶過。 聖經記載耶穌30歲以前的生活也是簡單帶過。
聖經往往將許多細節略過,把事情的過程濃縮,或者完全不提,目的是要人集中注意神透過以色列的歷史,所啟示的救贖計劃。其他的人物或事件都無關緊要。

所有關於摩西早年的事蹟,都包含在使徒行傳七章22節「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拿別處的經文來解釋這裡的經文叫做「比較經文」或「以經解經」。

2. 15節,法老聽見摩西殺了一個希伯來人,就想殺摩西。按常理,摩西的事情不足以激怒法老,讓法老要對付皇室子弟。有人很肯定地說「法老一直在等候機會,要把摩西這個逃過禁令的嬰孩殺死。」我個人認為,沒有足夠的證據這麼說。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來思考: 摩西殺死埃及人,是對還是錯?

雖然以色列人被迫害是值得同情的,但是用殺人的方式來解決是合理的嗎?歷史上有過用宗教的名義甚至基督教的名義去殺人,我們應當怎麼去看?

摩西當時沒有耐心是肯定的。所以還不能為神所用,於是神讓他逃亡米甸,在曠野裡待了另外一個40年。這讓摩西的性情大大改變,變成一個極為謙和的人。

3. 22節,「西拉生的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意思說:因我在外邦做了寄居的。」

和約瑟一樣,「寄居」成了摩西一個很重要的處世觀。這表示他認為他過去在埃及宮中所學習的都不再重要。
彼得前書也是這樣教導我們。

4.23-25節,「神聽見埃及人的哀聲,」
神須要用聽覺來知道事情嗎?當然不需要。這裡乃是用擬人法來形容神的作為。

摩西在曠野的40年,神好像默然不語。但是這並不是說神已經忘記了他的百姓,和他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經最痛苦不堪的經歷時,也是面對著神的緘默。這並不表示神停止活動或者神無能為力。

為什麼神容許他的百姓受奴役超過80年之久,才賜給他們一位拯救者?因為神等待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的出現。神用80年的光陰來塑造摩西。

神的時間也是超過我們人所能理解的。耶穌為什麼到兩千年前才降世為人,這也是神的時間。

不信的人以為人是萬能的,豈不知時間和機會都是操之在神。

我的神有時間表
詞:寇世遠作詞
曲:Joseph P Webster

https://youtu.be/oC-_P2OhC3E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三章 摩西蒙召

1. 第一節,何烈山就是西乃山。西乃之约就是在這裡頒佈的。

2. 「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在第6節,第15節,第16節重複出現。為什麼要重複?
這代表神向摩西保證:他所遇見的神不是一位他不認識的神。是他祖宗的神。

3. 第8節,流奶與蜜之地。這是聖經第一次用這句話去形容迦南,以後舊約的聖經就經常出現這句話,是象徵迦南地肥沃豐饒。

4. 第10節,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神要透過人來完成他的旨意。(神人同工)。神對每個人都有祂的計劃。摩西到了80歲,才知道神在他身上的計劃。神往往按照自己的行事曆做工,不是依照人的時間。弟兄姐妹們,不要以為自己年紀大了,神不會用你了。那是錯誤的想法!

5. 第14節,神的名字。 I AM WHO I Am. 和合本聖經翻譯成「我是自有永有的」。翻得很好。希伯來文的耶和華是Y H W H。原文是沒有母音字母的。語言學家認為加上母音字母之後這個名字應該是Yahweh (雅巍). 英文聖經翻譯成The Lord. Lord的第一個字母必須要大寫,否則就變成一般的主人。

我的神我的王
詞曲:邵家菁
我心旋律
邁向锡安

https://youtu.be/H2HQuDRKL0w

-----------------------------------------------------------------------------------------
沈牧師靈修分享/石穆恩弟兄選曲


靈修:出埃及記第四章1-17節 摩西求證明

1. 4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蛇的尾巴,它必在你手中變為杖。」這句話表示神在測試摩西的信心。摩西是牧羊人,應該知道抓蛇要抓它的頸部,以免蛇反過來咬人。因此摩西是冒著風險來遵守神的命令。

2.10-12節,摩西再三找藉口不接受神的呼召。最令人不解的藉口是,他説他拙口笨舌。使徒行傳七章22節說,摩西說話行事都有能力。但也有一個可能,是摩西在曠野待久了,真的口才變差了。

從上下文來看,摩西的口才變差了,是有可能的。當我們遇到聖經上不容易解釋的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方法就是從上下文來看。

神選摩西做祂的僕人,不是因為摩西有迷人的特質,或口才便捷,而是因為摩西有高超的道德。由此看出,神的信息要比傳信息的人或媒體重要得多。今天的社會恰恰相反,人們把媒體當成信息。

無論如何,神連這個問題也幫他解決了。最後他只有老實的承認他就是不要去。

當神在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也很容易找各種藉口,不去服事神。有人90幾歲了,還在服事神。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們怎麼看這個事呢?

3. 17節,「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這句話的前面,原來有一個「但是」。聖經為什麼要寫但是呢?讀經的時候,看到「但是」,我建議你們要稍微加以注意「但是」的內容。

這個杖要隨摩西一生跟隨他,作為摩西第一次在焚燒的荊棘中與神相遇的記號,同時也是紀念他做牧羊人,出身卑微的提醒。 摩西終其一生都是牧羊人,只是後來他的羊群變成整體希伯來人。

詩歌;蛻變的杖
詞曲:磨麗石

https://youtu.be/FqZIn8y_Wc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