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講道:避免衝突(雅四1-12)

5/2/2021沈有方牧師

講道:避免衝突  雅各書四1-12  HOC2 5/2/2021

引言:

我在職場上,曾經經歷過兩個相當嚴苛的大公司,加起來我在這兩家公司做事長達18年。特別是在我擔任部門主管之後,幾乎每天都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和衝突,看多了人性最醜陋的一面。那個年代沒有電郵,只有傳真。到一個地步,每一份重要的傳真,都要好好存檔,隨時準備,萬一有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鬥爭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做證據。某個程度來講,我在職場上,爭強好鬥的個性也是那時培養出來的。現在回想起來,我對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會有衝突,也就有了很深的感觸。

在公司如此,在教會裡面,又怎樣呢?那就看你在怎樣的教會了。

雅各書第四章講到信徒之間的衝突。雅各告訴了我們衝突的來源,也告訴了我們解決之道。

信息大綱:

一、            衝突的來源之一:私慾(1-3

二、            衝突的來源之二:世界(4-6

三、            解決衝突的方法(7-12節)

A.  順服神抵擋魔鬼(7節)

B.  親近神潔淨自己(8-9節)

C.  謙卑不論斷別人(10-12

 

一、衝突的來源之一:私慾(1-3

1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2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讀到雅各書第四章第1節的時候可能會嚇一跳。信了主的人,弟兄姊妹之間,怎麼會爭戰鬥毆呢?

 

爭戰鬥毆這個詞,事實上,可以翻譯成搞派系彼此爭吵。爭戰是長期的,代表人與人之間不停的爭吵,為了贏得爭吵,往往就會拉幫結黨,最後形成長期對立的派系。鬥毆是比較小的爭執。表示教會裡面,有臨時小的爭吵,也有長期的爭戰。

 

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的百體,代表了因為信徒個人內心的掙扎,而導致教會肢體之間的衝突。私慾乃是我們罪惡性的慾望,其中有名利和權力或色的追求,但也可能是信念和主張的偏執。

 

2節的「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的「貪戀」是指放縱私慾。而第3節的「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表示這樣的人就是向神禱告,求得也是自己私慾的滿足。宴樂就是指私慾。這樣的禱告,神是不會應允的。

2節說,貪戀私慾得不著,竟然會嫉妒殺害。

 

我們的確在報紙上看過,基督徒為了爭奪教會或機構的財權產,發生打架,雙方彼此告到警察局去的醜聞。金貝克(Jimmy Baker)就是一個例子。但是初期教會,應該沒有什麼產業,也沒有什麼利益可以互相爭奪的。如果只是彼此意見不合,怎麼會要到殺人的地步?究竟使徒雅各的時代,教會裡面有沒有發生過因為貪戀而殺害別人的事情呢?我個人認為信徒間的紛爭,不太可能到達互相殺害的地步。有些解經家認為,從文法上來看,這句話是條件子句。意思是假如你們過分貪戀,放縱貪欲,而得不到,就有可能殺人。我個人比較偏向於這種解釋。

殺人雖然不太可能,但是爭戰鬥毆也是不得了的行為啊!

 

例證:耶穌門徒的私慾與爭吵

主耶穌正一步一步朝向耶路撒冷走上十架,門徒卻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馬可九34

門徒彼此心中在盤算,當神國降臨時,哪個人可以在神國擔當最重要職位,握有更大的權柄,享受更多的榮耀!

 

例證:初期教會信徒的私慾與爭吵

腓立比教會的兩個主要同工姊妹,友阿蝶、循都基不同心。

哥林多教會分黨分派,爭吵不休。

 

今天的教會又如何呢?

有人說,今天西方的教會有五大衝突:

1. 改變聚會時間2. 處理牧者不道德3. 敬拜時間長短4. 權責不清5. 敬拜方式

其中的1245項也曾經發生在華人教會之中。根本上的原因還是出於人的私慾中對信念和主張的偏執。

 

無論如何,這些衝突是從哪裡來的?雅各開宗明義就說,是我們的私慾。也就是我們心中罪惡性的的偏愛和慾望,包括對名利和權力的追求。也包括對某種信念和主張的偏執。

 

這些衝突有些和聖經的真理有關,有些和政治、或社會的訴求有關。但無論如何,如果處理不當,就可能產生彼此之間的爭鬥。

另外人與人之間,信徒與信徒之間,理念不可能完全相同。對某個理念非常堅持的人,可能認為自己是唯一正確的。非要爭個你死我活不可。有些信徒堅持只能唱古老的聖詩,用鋼琴伴奏,其他都是靡靡之音。有些信徒,認為非要用敬拜讚美的形式來聚會,否則就會讓人覺得非常乏味。我個人認為我們要尊重教會的傳統,但也不要完全排斥變化。更不能因為敬拜方式造成教會的衝突。否則,那種堅持就會變成戰鬥的私慾。

 

 

二、           衝突的來源之二:世俗(4-6節)

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 (故意)與神為敵了。5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 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4節的淫亂是什麼意思?就是對神不忠實的意思。因為舊約將神比喻成以色列人的丈夫,拜偶像就是對神的不忠實。新約也有「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林後11:2的教導。

       雅各為什麼在講信徒受世界的影響的時候,又突然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因為這是與世界完全相反的原則。今天的當代世俗文化認為謙卑是弱者的標誌。但是聖經的原則是不一樣的

問題是:「與世俗為友」有那麼嚴重嗎?難道基督徒不可以與世界打交道嗎?譬如居家避疫期間,我們在院子裡種絲瓜,或者到海邊走走,這算是與世俗為友嗎?當然不是。

雅各在這裡說的世俗就是指世界,而世界的含義是特別指受魔鬼管轄,與神為敵的潮流與風俗。

根據保羅說的「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提後四10),我們可以說與世俗為友就是貪愛世界但保羅不是要我們基督徒遠離人世。

主耶穌也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六24。耶穌的這段話告訴我們與世俗為友就是以世界為主人,但是耶穌不是說我們基督徒不可以賺錢。而是說我們不能把錢財當成我們的主人貪愛世界、以世界為主人,就會造成我們基督徒的內心與其他基督徒肢體之間的衝突。

6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請大家注意第6節一開始的「但」這個字,這是個重要的轉折,表示雅各認為:人的情況雖然敗壞,但並非絕望。神賜更多的恩典,來幫助那些謙卑,想要去除私慾,抗衡世界、效忠於神的人。

小結:我們說過,私慾是衝突的原因,而驕傲是私慾的原因,所以驕傲是衝突的原因的原因。

例證:先祖吃禁果、造巴別塔,都出於人類的驕傲,想和神平起平坐。人因為驕傲,就會產生私慾,私慾使我們膽敢與世俗為友,做神不喜歡我們做的事,還以為神不會對我們怎樣。亞當夏娃吃禁果,最主要的就是想吃了禁果,就能和神平起平坐。他們心中的驕傲,使他們吃禁果,成為神的敵人,被神趕出伊甸園。今天的人何嘗不是如此?

有人說驕傲好像口臭,你旁邊的人都聞到了,只有你自己聞不到。我從一些參考資料,找到一些驕傲的準則,可以提供大家來判定自己是不是驕傲的人

 

1,錯誤眼光:屬靈的驕傲使你對別人的缺點看得更清楚,謙卑會使你對自己的缺點看得更清楚。(主耶穌說的自己眼中的梁木和別人眼中的刺的比喻

2,自以為義:提到別人的缺點時,驕傲會讓你感覺到你又成功逮到他的錯誤的正義感。謙卑的人不得不提到別人的過犯時,心中會帶著憐憫,會為對方難過。(嫉惡如仇的人,小心自己有屬靈的驕傲)

3,選擇交往:驕傲會讓你離開你所批評的人或批評你的人,你會對他們冷淡或乾脆避開他們。但謙卑的人即使經過艱難的人際關係,仍然堅持與對方交往,不會放棄他們。(當我們說,我鬥不過你,我躲得了你,這就是一種驕傲)

4,決不妥協:驕傲的人會堅持他的每一個想法。對他而言,沒有什麼主要和次要信念,因為他相信他所主張的一切都是主要的,也因此是不能更改的。(這是教會衝突的原因之一,因為驕傲的人無法妥協,也無法調和不同的意見)

我說了私慾的原因是驕傲。也許有人會問,那驕傲的原因是什麼?驕傲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因為你的確比較優秀,可能因為你的家庭背景,你被寵壞了,誤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但對基督徒而言,一個最根本的原因,是忘記了神是一切供應的來源。你可能很優秀,但你的聰明能幹是神所賜給你的,有什麼好驕傲的呢?我有一個朋友,很會讀書,但為人非常謙卑。我問他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他說他信主以後,就明白自己的聰明才智是神所賜的,神任何時候都可以收回去,從此不敢驕傲。

三、解決衝突的方法(7-12節)

A.    順服神抵擋魔鬼(7節)

B.    親近神潔淨自己(8-9節)

C.    謙卑不論斷別人(10-12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基督徒為什麼會愛世俗,成為神的敵人?除了自己內心的私慾,世界的誘惑之外,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魔鬼的攻擊。所以我們說基督徒有三大敵人:私慾、世界、和魔鬼。這三大因素,也是造成信徒間的衝突的原因。因此解決衝突的方法,也是解決這三大敵人的方法。第7節講藉著順服神來抵擋魔鬼, 8-9節講藉著親近神潔淨自己的私慾,和世界的誘惑。10-12節講謙卑不論斷別人,來解決私慾的背後原因-驕傲。

 

A.    解決衝突的方法#1:順服神抵擋魔鬼7節)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7節,一開始就說故此。表示順服神與第六節的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有關係。順服神正是謙卑的表現。順服是軍事用語。是指在某人之下列隊,表示聽從於在上的命令。我們可以在被迫之下,或在權宜之下(好漢不吃眼前虧),不得以地服從一個人。那不是順服。那什麼是真正的順服呢?只有從心裡承認對方比較偉大,某方面真的比你好,比我們更配得尊榮,我們才算順服一個人,對神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畏懼神,卻又不願意打從心裡將榮耀歸給神,那我們就是不謙卑。

抵擋的意思,是站好腳步,打回去。這也是軍事用語。怎麼打回去?我們的武器在哪裡?弗616-17 “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17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信心和神的話就是我們的武器,我們的盾牌和寶劍。

我們為什麼不逃避魔鬼,而要抵擋魔鬼?一方面因為這是神的命令,順服神就要抵擋魔鬼。另一方面是只要我們勇敢地抵擋魔鬼,魔鬼就會逃離。這句話,可能表示,如果我們面對魔鬼的攻擊,只是害怕,魔鬼恐怕越加張狂。教會裡面的衝突,有可能是出自惡者的作為,如果我們不好好一邊讀神的話語一邊禱告,這個衝突可能不會消除。

 

例證:長老讀經禱告解決分裂危機

 

 

B.     解決衝突的方法#2:潔淨自己親近神8-9節)

8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9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我們剛剛說過,貪愛世界是造成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的原因之一。我們靠自己要拒絕世界的誘惑,很困難。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當世界在誘惑你的時候,不管那是工作上的事情,還是你自己的某一個喜好,你對自己說我的腦子不要去想這些事情,你很努力地拒絕這些誘惑,結果會怎樣呢?我可以告訴大家,大多數人的經驗是,往往是今天暫時不想了,明天那個念頭又冒出來,甚至想的更多。有時候到一個地步,自己都覺得自己不對勁,覺得自己的靈性有問題。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要把我們的腦子放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去想世界的誘惑,最好的方法是親近神。而不是把腦子放空。

同時,第8節的親近神,也是第7節抵擋魔鬼的方法。

有人說,我每個聚會都參加,我也天天禱告,但是繁忙的工作,複雜的人際關係,邪惡的社會潮流,還是吸引我、佔有我,臨到事的時候很難安靜在神面前,尋求聖靈的開啟、引導,心靈總是處於空虛、煩躁當中。難道我還不夠親近神嗎?我怎樣才能親近神呢?

我想問題是在於我們是否與神有真實的相交。有些基督徒,信主久了,聚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活動,甚至讀經禱告也變成一個要遵守的規條,很難藉著這樣的讀經禱告來保持我們和神的正常關係。如果連讀經禱告也不做,那就更不用說了。

我們親近神,就像兩個人交往,只有彼此多交心,遇事多溝通,互相理解、尊重對方,親密關係才能維持長久。因此,我們禱告的時候,必須懇切,認罪悔改。讀經的時候,不是只用頭腦的理性,還必須用心去感受聖靈的引領。此外,我們要潔淨自己,才能親近神

8-9節的潔淨,包括潔淨手和潔淨心。手代表我們的行為,心代表我們的心思意念。潔淨我們的手和心代表在神面前的悔改。要如何地悔改呢?要悔改到把在貪愛世界時的喜笑、歡樂變成是悲哀愁悶的事。心懷二意的人是一方面想要親近神、一方面又享受罪中之樂的人。這樣的人好像有兩個靈魂同時存在他的心中。只有當我們根本厭惡世界的那一套的時候,當我們改變了價值觀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擺脫心懷二意的情況。

親近神和潔淨自己的關係是什麼?

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先要讓自己潔淨了,才好親近神,因為罪使我們與神隔離。因為主耶穌登山八福的第六福,馬太福音五章8節就教導我們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希伯來書1214也說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C. 解決衝突的方法#3:謙卑不論斷別人10-12節)

 

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11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12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10節的自卑,不是看不起自己、不是沒有自信。而是不再自我中心,而是多為別人着想

記得:私慾是衝突的原因,驕傲是私慾的原因,驕傲是衝突的背後原因。

11節這裏說的「批評」,並非指當目睹有人犯錯,而明言他的錯誤,否則基督徒便看到罪惡亦只能閉口不言了。「批評」的意思是惡意攻擊,籠統論斷,甚或是作定性的判決,上綱上線,蓋棺定論。

批評弟兄違反了律法的規定,這是毋庸置疑的。譬如利十九16~17便禁止我們搬弄是非,禁止我們恨弟兄,應坦誠責備你的鄰舍,而這正是「要愛人如己」的誡命的具體指引(利十九18)。

但是雅各說,批評和論斷弟兄即等於批評和論斷律法,這是怎樣論斷了律法呢?我相信雅各的意思是:人拒絕遵守律法,便是以律法對他為無效的,便是挑戰了律法的權威,質疑它的有效性。人對律法只有兩種可能的態度:或是遵守之,或是批評之。「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批評弟兄除了是違反律法的規定外,更嚴重的問題是對人作出裁決,而這是扮演了上帝的角色,竊據了上帝的位置,僭越了上帝的主權。

我們談到了要順服神、親近神來解決和人之間的衝突,因為和神的關係對了,和人的衝突就會減少。和神關係出問題,通常際關係也會出問題。

例證:Chinese finger trap. 手指越想往外拉,管子就套的越牢。這和自我中心的情況很類似,你越想藉著自私行為讓自己開心,就越發不開心。這代表解決人的衝突,不能用人的蠻力那我們怎麼解決呢?有經驗的人會告訴你,在管子的中間按一下,就解套了。中間按一下,可以代表順服神、親近神、敬畏神的教導。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