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9) 12:1-10

9/29/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哥林多後書 (19) 12:1-10 保羅的異象和他肉體上的一根刺

經文:

1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
2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3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4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哥林多後書 (17) 11:01-15的。
5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6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0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靈修:

1. 1節,「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

「主的顯現和啟示」指從主來的異象和啟示。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指保羅必須繼續誇口,因為他的敵人愚蠢地自誇他們的異象和啟示。所謂啟示,顧名思義,那是神的工作。只有愚笨的人才會去自誇神的工作。

2. 2節,「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指保羅自己。
「前十四年」大約指主後40年,保羅將要開始他的事工之時,保羅可能在亞拉伯,或安提阿,或路司得。如果時間再早個一兩年,他可能還在大數。

聖經中所謂的天,指三個不同的地方。第一層天指地球的大氣層(參徒1:9-10), 第二層天指整個宇宙,包括所有的星球(參創1:14)。而第三層天,在第二層天之上,是指神所居住的地方(參彼前3:22)。

「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是指他的靈魂離開身體到了第三層天,還是身體也去了,他不知道,也不重要。

3. 3-4節,「 3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4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我認得這人」還是講保羅自己。
「被提到樂園裡」的「樂園」就是第三層天,也就是天堂。
「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指神要保羅聽到的, 只為了他自己的好處,不可告訴別人。神可能是為了預備保羅,傳福音會遭到許多試煉及困難,給他特別的言語來鼓勵他,加強他的信心和力量。保羅提到這些,只是為了抵消他的反對者在哥林多對他的攻擊。

4. 5節,「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為這人」是指保羅獨特經歷的一面,「為我自己」指保羅作為使徒的一面。

「為這人,我要誇口」指保羅若按著人的血氣誇口(參林後11:18),這人是值得誇口的。但這經歷與他作為使徒的身分無關。

5. 6節,「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的「狂」指愚笨。整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保羅真的是以所見的異象和啟示自誇,也並不算愚笨魯莽。
「因為我必說實話」指保羅所講的經歷是真實的。
「只是我禁止不說」指保羅不讓這經歷說出來。
「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所看見的指保羅本人的軟弱,所聽見的指保羅所傳的福音信息。

6. 7節,「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一根剌」究竟是什麼,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可能是一種頑疾(如眼睛的疾病),也可能是一種不斷的肉體的試探,使保羅的事工受到影響。但保羅特意不明說一根刺的細節,乃是要突出神為何要給他一根刺的原因- 免得我過於自高 。

「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指神容許撒旦用困難或試探來攻擊保羅。這根刺不斷提醒保羅要依靠神,不要驕傲。神使用撒旦的邪惡,乃是為成就神的美意。就如神使用約瑟的弟兄,加害約瑟,來成就神在約瑟身上的計劃。(參創50:19-20).

保羅必須解釋他身上有一根刺的原因,因為哥林多人看重成功、力量,看輕失敗及軟弱。

7. 9節,「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耶穌給保羅的回答,正是哥林多後書的主題: 基督的恩典乃保羅事奉的原動力。保羅不會因為那根刺被挪去而自誇,而會為自己的軟弱而自誇,因為基督可以在保羅的軟弱上成就許多事情。

那些以成功為生命導向的人,也當記得這個教訓。當我們沒有任何選項的時候,我們就會被迫奔向耶穌。軟弱不但幫助我們培養基督徒的品格,也加深了我們個人對神的敬拜。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ETQmO1snMyTuJjtY0CQcTpyzGwDJHWl/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Kes0y8h1i7QaBOwnMjwLk6rnNP6sFXj/view?usp=sharing


詩歌: 成為我異象
词/曲: 新心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usFBxa6VEGI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