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5) 12: 20-13:3

1/4/2022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5) 12: 20-13:3希律亞基帕的死、巴拿巴和掃羅奉差遣

經文:

12:20希律惱怒泰爾、西頓的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地土得糧,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21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
22百姓喊著說:「這是 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
23希律不歸榮耀給 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
24 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
25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就從耶路撒冷回來,帶著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
13:1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3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靈修:

第一段:希律亞基帕的死(12:20-25)

1. 12:20節,「希律惱怒泰爾、西頓的人。他們那一帶地方是從王的地土得糧,因此就託了王的內侍臣伯拉斯都的情,一心來求和。」
泰爾、西頓都是靠近地中海海岸的城市。在行政上他們自己管理自己,但在經濟上仰賴猶大地。聖經沒有說明希律為何惱怒,但他們似乎想藉著賄賂來平息希律的憤怒。這事發生在主後44年,彼得從監獄逃脫大約一年之後。

2. 21-22節,希律「對他們講論一番」的「他們」是指「泰爾、西頓的人」,也就是22節的「百姓」。他們已經賄賂了希律王, 現在又採取非常荒缪的方式,來獻媚於希律王, 大聲喊叫說他的聲音「是 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

3. 23節,「希律不歸榮耀給 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有些學者認為希律是被腸子裡面的蛔蟲所咬。

驕傲是個嚴重的罪, 特別是竊取神的榮耀的驕傲。在這裡,神選擇立刻處罰希律。然而,神並不是對所有的罪,都會立刻處罰,但人死後,神會審判他所有的罪。(參來9:27)。那些定意要反對神的人,也許今生看不到報應,但絕逃不過最後的審判、至終的敗亡。

4. 24節,「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這是使徒行傳整捲書分段的經文。

路加在敘述完希律亞基帕的死之後,立即就宣告神的道越發廣傳,這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又如何可以成為分段的經文?雖然這一大段經文,講的是雅各被殺死、彼得被關在監牢、教會被苦害等負面消息,但這些都無法讓教會消沉,也無法阻止福音的廣傳,因此「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這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教訓:當外在環境不利於基督信仰的時候,不要灰心,不要懼怕,因為奇妙的神可能反而使用這些看似不好的情況,使神的道更加日見興旺。教會的歷史證明,基督徒越是被逼迫,教會就越興旺。

5. 25節「巴拿巴和掃羅辦完了他們供給的事」,「供給的事」是指安提阿的門徒捐錢,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參徒11:28-30)

第二段:巴拿巴和掃羅奉差遣(13:1-3)

使徒行傳從第十三章開始,轉移敘述的重點到外邦人事工。教會繼續聖靈所帶領的事工,超越耶路撒冷,往世界各地開展。同時保羅也取代彼得,成為後半部使徒行傳的中心人物。

6. 13:1節,「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這分名單看起來只是教會主要同工的簡單介紹。但仔細分析每個成員的背景,就可以看出聖靈藉著路加所要表達的安提阿教會特點。它實在是一個真正國際化的教會,重要同工的名單代表了福音所接觸到的不同族類。就以西面、路求、馬念三人來說:
「稱呼尼結(Niger)的西面」,「尼結」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黑色」。所以他的膚色應該是黑的。「西面」是猶太名字,所以他應該是猶太人或入猶太教的人。
「古利奈(Cyrene)人路求」,古利奈在北非。
「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的「同養」是指馬念可能被希律家領養,作為希律的夥伴,與希律一同長大。馬念服事神,而希律卻敵對神。
這個希律與被蟲咬死的希律亞基帕不是同一人。他應該是「希律安提帕」,是大希律的兒子。大希律死後管理加利利及比里亞(西元4到39年),施洗約翰死於此人之手。

加上領袖巴拿巴和保羅,這些主要同工的社會背景、種族背景、出生地都各有差異,顯示聖靈的風在世界各地快速進行,不只福音傳到這些不同的地區,而且聖靈使用安提阿這個大都會的有力條件,組成一個來自各地的團隊,為神的國度下一階段的發展,做了妥善的安排。

7. 2節,「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聖靈可能透過同工中間的一個人說話,(第1節說,他們當中有先知)。

8. 3節,「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按手」是一個象徵性的動作,代表會眾對他們的認可, 亦即對他們被呼召、他們的能力,以及教會與該事工連結的贊同。 按手的起源應該是來自舊約,譬如摩西按手在約書亞頭上委派他(參民數記27:23), 雅各按手在約瑟的兒子以法蓮及瑪拿西的頭上給他們祝福(參創48:14)。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oPBiMLesrSvrj7X4eWstMpyzqJTP4Ko/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4cZrWnKtfvNgR69DAmkmtkVc9B2zSj9/view?usp=sharing

詩歌: 我跟随主
词: William O.Cushing
曲: Robert LOWRY
https://youtu.be/3-OzPnC2brA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