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3) 11: 1-30

12/28/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23) 11: 1-30 彼得向耶路撒冷教會報告、安提阿的教會

經文:

1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 神的道。
2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
3「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4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
5「我在約帕城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著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
6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
7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
8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
9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0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11正當那時,有三個人站在我們所住的房門前,是從凱撒利亞差來見我的。
12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或譯:不要分別等類)。同著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
13那人就告訴我們,他如何看見一位天使站在他屋裡,說:『你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
14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15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16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7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 神呢?」
18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 神,說:「這樣看來, 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19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
20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也向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
21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22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
23他到了那裡,看見 神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25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
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27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
28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克勞第年間果然有了。)
29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
30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

靈修:

第一段: 彼得向耶路撒冷教會報告(1-18節)

1. 3節, 猶太基督徒批評彼得「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
為什麼猶太基督徒對吃飯的反應這麼強烈呢?那是由於大多數的猶太基督徒認為神的救恩只給猶太人,因為神把祂的律法頒佈給猶太人(參出埃及記19-20章)。耶路撒冷的一部分猶太人,相信外邦人可以得救, 但他們要先歸化為猶太人,才能成為基督徒。歸化成猶太人的方式乃是守猶太的律法和傳統(包括割禮等)。進到外邦人的家,和外邦人一起吃飯,這兩件事都冒犯了那些所謂的「虔誠猶太人」。 這些人時時擔心意外打破飲食條例,所以絕不和外邦人吃飯。

2. 16節,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耶穌這句話記載在徒1:5, 是耶穌升天前所說的話。在去哥尼流家之前,我們相信彼得和其他的門徒,一定是認為主耶穌的「你們要受聖靈的洗」這句話是針對猶太信徒說的。但彼得親眼目睹,聖靈也降臨在外邦人信徒身上之後,這才明白耶穌的話適用的範圍遠超過他的理解。

3. 18節, 「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 神,說:『這樣看來, 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這是初期教會的轉折點。人的慣性本來就很難改變, 特別是幾千年的傳統。接受異族異類成為主內弟兄姊妹,須要克服的慣性就更加不可想像。但是聖靈在中間做工,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今天的基督徒也同樣面臨政治理念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甚至種族不同的基督徒,求神讓我們也能像初期教會的猶太基督徒一般,接納不同的人。

第二段: 安提阿的教會(19-30節)

4. 19節,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基督徒遭患難,反而使福音傳到各地。神的作為,令人驚嘆。敘利亞的安提阿在耶路撒冷北邊,相距300哩,是羅馬帝國第三大城,有50萬人口。安提阿教會被神大大使用, 竟然改變了整個羅馬帝國、也改變了世界。

5. 25節, 巴拿巴「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掃羅因為在耶路撒冷時,「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他就被送回老家大數。(參徒9:29-30)。他在那裡待了幾年,直到巴拿巴把他找出來,幫忙教導安提阿的信徒。

6. 27節,「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初期教會的時代, 教會有先知。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28, 把先知列成第二個恩賜,僅次於使徒。先知的功能是預言(如28節所說),及藉傳講神的話來勸勉、鼓勵、加強神的子民。今天,大多數教會相信先知的職分已經沒有了, 但先知講道的功能仍然繼續。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cM5AxRCcJkVhP4PAbrucfaVWwJFj3FP/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3jTXrA8FTWuQgWVgqL4Ur3yyHPMfJI8/view?usp=sharing


詩歌: 靈友歌
词: Charles Wesley
曲: Simeon B. Marsh
https://youtu.be/K7ZleHbTWhw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