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6) 8:1-25

12/10/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6) 8:1-25 掃羅迫害教會、福音傳到撒瑪利亞

經文:

1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
2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
3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
4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5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6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
7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9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裡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馬利亞的百姓驚奇;
10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說:「這人就是那稱為 神的大能者。」
11他們聽從他,因他久用邪術,使他們驚奇。
12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 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13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
14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 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
15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16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18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20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 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21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 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23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24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25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馬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靈修:

第一段:掃羅迫害教會(1-3節)

1. 1節,「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

為什麼使徒可以留在耶路撒冷?答案可能是:因為被逼迫的對象主要是司提反為首的「說希臘話的猶太基督徒」。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有十二使徒以及早期的門徒(參徒1:15), 他們以希伯來文和亞蘭文為主要語言,所以才能繼續留在耶路撒冷中。

從人的角度來看,教會大遭逼迫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但從神的角度,被逼迫反而造成教會大復興。在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如今被迫要遷去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因此成就了1:8耶穌所說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至少福音已經藉此傳到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

2. 2-3節,「掃羅卻殘害教會」的「卻」,告訴我們2節和3節是個對比。掃羅的逼迫連女性也不放過,因為他自認為在保衛以色列的信仰。

第二段:福音傳到撒瑪利亞(4-25節)

3. 9-11節,西門在撒瑪利亞城裡行邪術。初期教會時代,巫師和魔術師很多,且有一定的影響力。他們藉撒旦的能力行奇事,醫治,並且用占星術。10節說:「這人就是那稱為 神的大能者。」是指撒馬利亞的百姓,誤以為西門就是彌賽亞。

4. 14節,「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 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查清楚,撒馬利亞人是真的信了嗎? 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中間彼此有敵意已經幾百年。猶太人看不起撒瑪利亞人,認為他們不是純種猶太人,同時撒瑪利亞人對猶太人的高傲,也懷恨不已。但福音的大能,使他們在基督裡兩下合而為一。

5. 16-17節,「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聽起來有點奇怪。因為聖靈通常是在人決志信主的時候,進到人裡面。所以,撒瑪利亞人的情況是個特例。為什麼會如此呢?一個可能比較合理的推測:撒瑪利亞人的受洗與聖靈降臨之間的時間差異,可能是為了讓撒瑪利亞人教會與猶太人教會,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聯合在一起。特別是彼得和約翰如此重要的使徒,他們在場可以證明撒瑪利亞人的歸主是毋庸置疑的。這兩位使徒之後可以對耶路撒冷教會其他的信徒,確認神真的是在外邦人中間,行了對猶太人所做的一樣的事,亦即聖靈降臨。這被神學家稱之為撒瑪利亞的五旬節。

6. 18-24節,從這段經文對西門的描述,可以看出西門不是真正的歸信。他對神蹟比對耶穌基督更有興趣。盼望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不要犯同樣的錯。

問題是24節,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可以解釋成他真正懺悔了嗎?答案是我們很難確認。但一般解經家比較傾向認為西門沒有真的信耶穌。從西門的例子,我們可以推論,受了洗的人仍然有可能犯嚴重的罪,因為人信主前的環境與觀念,對信徒仍然有某種程度的影響,需要靠著聖靈,不斷的學習及操練。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SpC5sIW75IKfCh65Wcndcnk8cJH56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UJkFkgQ6wUu0IhuQo0Ri4QPN5GSJoGv/view?usp=sharing

詩歌: 我愛傳講主福音
词: A.Katherine HANKEY
曲:William G.FISCHER

https://youtu.be/gLWlQaJfBe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