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9) 9:19-31

12/16/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9) 9:19-31 掃羅在大馬士革傳道、掃羅逃脫猶太人的謀害

經文:

19吃過飯就健壯了。掃羅和大馬士革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
20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 神的兒子。
21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
22但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大馬士革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23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
24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
25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
26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27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28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
29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30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凱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
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靈修:

第一段:掃羅在大馬士革傳道(19-22節)

1. 20節, 掃羅「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 神的兒子。」新譯本翻譯成:「隨即在各會堂傳講耶穌」。這個「隨即」使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掃羅可以如此迅速地改變,乃是因為他在大馬士革路上的經歷太不容置疑了。掃羅知道耶穌仍然活著。「耶穌是神的兒子、耶穌是基督。」

2. 22節, 掃羅「證明耶穌是基督」。掃羅如何證明呢?「證明」這個字的意思是「放在一起」。 基本上,掃羅將舊約先知有關彌賽亞(基督)的預言和耶穌的生平,放在一起比較,然後證明耶穌就是舊約聖經所預言的那一位彌賽亞。

第二段:掃羅逃脫猶太人的謀害(23-31節)

3. 23節,「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根據加拉太書1:17-18, 掃羅離開大馬士革到亞拉伯住了三年。我們不清楚這三年是發生在23節之前,或在25節逃離大馬士革之後。

4. 27節,「惟有巴拿巴接待他」。巴拿巴好像變成掃羅的保證人。並不是他倆過去有什麼麼特殊的關係,而是因為巴拿巴素來就是一個非常願意幫助人的人。他的外號就是勸慰子。他「領(掃羅)去見使徒」,見到了彼得和耶穌的弟弟雅各。耶穌按立十二使徒時,並沒有耶穌的弟弟,因為當時他們還不信耶穌。後來雅各信了,且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

對信主以前品行不良的人,願意接納,需要特別的寬容度量。願神賜給我們那樣的度量。

5. 29節,掃羅「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這些「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可能就是當初用石頭打死司提反的那群人。掃羅在他們眼中就是叛徒一個,所以他們想法子要殺他。

在29節短短的一句話中, 可以看出掃羅作為一個新信徒的兩個特點:1)非常勇敢, 2)長於講論辯駁。其實掃羅(保羅)終其餘生的事工,都是如此。

6. 31節,「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這句經文,描述了福音傳到猶太、撒馬利亞各處,按照使徒行傳1:8, 接下來福音就開始要傳到地極。
31節的「人數就增多了」可以看成,使徒行傳的分段經節。所以值得我們思考,在這段經文中,什麼是造成教會人數增多的原因。我認為有三項:
1) 在各地建立教會:教會成長可以有兩個方法:一個是教會繼續擴大,成為大型教會。另一個方法是植堂。前者不是每個教會都能做到,不但需要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多人;也需要有管理大教會的人才。「植堂」則是每個教會都可以做的。
2) 凡事敬畏主:教會中必定要凡事高舉主,人的意見在其次。如何做到「凡事敬畏主」,其根本是將凡事帶到主面前,用禱告的方式求得大家的共識,而不是用表決的方式來強行通過某一個意見。因為多數人的意見,不一定就是對的。
3) 聖靈的安慰:教會和信徒都難免有集體和個人的困難。聖靈的安慰可以是多方面的。聖靈讓在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中,都能得到安慰,教會自然興旺。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deoMWYlZ3r3WeJ9nWEpmjhcAi7Ws5y_/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FPe1bJrJ8n4xKeky9_icNVkHz4F0aKd/view?usp=sharing

詩歌: 揀選
編曲:吳家鳳
水流之音聖樂團

https://youtu.be/_iB_jnJpgH4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