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4) 7:29-43

12/7/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4) 7:29-43 司提反的辯護講道:摩西蒙召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經文:

29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30「過了四十年,在西奈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31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希奇,正進前觀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
32『我是你列祖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摩西戰戰兢兢,不敢觀看。
33主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34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悲歎的聲音,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35這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 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
36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
37那曾對以色列人說『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就是這位摩西。
38這人曾在曠野會中和西奈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
39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心裡歸向埃及,
40對亞倫說:『你且為我們造些神像,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41那時,他們造了一個牛犢,又拿祭物獻給那像,歡喜自己手中的工作。
42 神就轉臉不顧,任憑他們事奉天上的日月星辰,正如先知書上所寫的說:以色列家啊,你們四十年間在曠野,豈是將犧牲和祭物獻給我嗎?
43你們抬著摩洛的帳幕和理番神的星,就是你們所造為要敬拜的像。因此,我要把你們遷到巴比倫外去。

靈修:

1. 30節,「過了四十年,在西奈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摩西的第二個四十年,作個牧羊人,服事他的岳父。摩西一生的前八十年就這麼渡過了。從人來看,這八十年,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只是在空等待,但神使用這八十年來磨練他。前四十年訓練他的技能,後四十年磨練他的性格。

有些弟兄姊妹,也可能自己覺得,看不出神在他們身上有什麼特別的帶領。甚至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明顯的恩賜可以讓神使用。摩西的例子給了我們很好的功課。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7:22), 自以為很有才幹的時候,神不使用他。摩西在曠野牧羊四十年,磨去他磕磕碰碰的火爆脾氣之後,神才使用他。若非如此,摩西又如何能帶領這一群悖逆的以色列民?

神如果要你等待,就絕不是要你空等待。我們要把握時機,一方面多學習,一方面培養自己適合服事神、服事人的品格。

在西奈山的曠野,神與他說話。那裡沒有聖殿、沒有會幕、離耶路撒冷非常遙遠,神從沙漠中的荊棘向他說話。

2. 33節,主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脫下鞋子乃是在神聖的處所,尊敬的記號。司提反藉此提醒大家,神可以在任何地方說話,而神同在的地方就是聖地,不是只有聖殿才是聖地。今天神對我們說話,也是如此。神不是只有在教會說話,神也可以在你的內室與你說話。

3. 35節,「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司提反的意思可能指向耶穌比摩西更偉大。假如以色列人敬愛摩西,以色列人就應當更加無限地敬愛耶穌,因為摩西只是從埃及人的捆綁中,將以色列人拯救出來,頒佈了律法;而耶穌卻將人從罪的奴僕的光景中,獲得永恆的自由,更是無上的恩典。

4. 37-39節,「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乃是指向耶穌。司提反所要表明的是, 神透過摩西將聖言(亦即律法)頒佈給以色列民,乃是「約」的標誌。以色列民若遵守這約,就繼續是神的選民。但是因為以色列民不肯聽從(39節), 他們就破壞了這約,不再擁有神選民的權利。這裡司提反回答了宗教領袖對他踐踏律法的指控。(參6:13,「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地糟踐聖所和律法」)。也是間接指出,真正拒絕摩西的是這些公會成員,因為他們拒絕摩西所預言的耶穌。

5. 43節,「你們抬著摩洛的帳幕和理番神的星」的「摩洛」是指迦南地的太陽神,敬拜時獻小孩為祭。而「理番神」是指埃及人的土星神。

「巴比倫」外可能是要表達以色列人完全亡國於巴比倫的命運。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ILZP1xj-hUmVQhSNstowp4h2UzBZf3k/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Bnns5jEbS9sOAD3tvjIvAIGZNn7mc2s/view?usp=sharing

詩歌: 摩西的禱告
參考經文:詩篇第九十篇
經文摘編:葉薇心
作曲:王玫

https://youtu.be/GjYSMGjyghc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